#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我院2017年信访工作获北京市卫计委表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4日电 3月13日,在2018年北京市卫生计生信访暨纠纷投诉管理工作会上,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评“2017年度信访暨纠纷投诉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负责人樊荣被评为“最美信访干部”。

郭明和总执行长(前排右二)代表医院领奖

  樊荣作为市属医院唯一代表在会上进行专题发言。他介绍说,信访工作是医院全局工作、医疗质量管理和行政部门协作的综合体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开院以来就建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总负责人,纪委书记牵头,院长办公室、纪检办、党办、行风办、医政组、医患办等部门配合的信访组织架构及工作体系。三年来,以“开放心态,预防为主,依法解决,重在改进”为原则,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

樊荣进行专题发言

  来自患者的意见是医院改善管理的财富。医院设置了院长信箱、抱怨专线、现场来访、电子邮箱等4条患者反馈意见的渠道。28个院长信箱,覆盖了电梯、扶梯、检查科室、各病区门口等人员流动密集的场所;医患办与总机协作,7*24小时全天候接听患者来电;患者投诉中心设置在门诊大厅最显眼的位置,用开放式柜台为患者服务。此外,医院各部门均设置了投诉纠纷处理专人,各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第一时间用最高效率解决患者困难。

  不断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医院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来预防投诉发生,如开放式的医事柜台、门诊“一医一护一患者”的就诊模式、以疾病为中心的科室布局减少奔波、遍布各个区域的志愿者温暖服务等。尤其是医院的志愿服务队,在2017年度获评金牌项目,3名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并获评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团队赢得了患者、员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成为了医院信访管理、纠纷预防工作的亮点。

  为了规范信访工作,医院制定了统一标准的信访回复模式,落实来信来访的规范化处理。医患办坚持业务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随时精准查找法律法规数据库,并且设置了简易程序、医患协商、人民调解、司法诉讼四种方式合理合法,依法高效解决信访案件。

  每一起典型患者投诉,医院均在线提报解决,为了保证解决方案的有效性,每个案例均需总执行长确认才能结案。此外,医患办每月将投诉与纠纷情况总结汇报,定期开展专题讨论改善方案,并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教育训练和医学人文宣讲。医院与区县卫计委、12320/12345、市医管局、市卫计委均保持了良好的沟通配合,并且与所在地司法所、派出所保持良好的联动关系,实现医法联合,最终目的是医患和谐。开院至今,无一起缠访、闹访、越级上访案件发生。

  为帮助患者疏导情绪、促进医患沟通,医院社会服务专人自2016年起开展临床个案服务,为经济困难、情绪问题、家庭遗弃等患者提供个案辅导,至2018年已累计服务个案三十余例,并通过社服基金、轻松筹、腾讯公益等平台为患者解决经济问题累计六十余万人民币,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供稿/医患办 编辑/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