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云南省南涧县持续开展医疗帮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6日电(通讯员 杨欣)2018年3月15日,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南涧县”)政府副县长吕亚新带领南涧县教育局、卫计局负责人一行来京,实地参观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双方共同讨论了定点医疗援助事宜。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旭岩等参与座谈。

  

  图为我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向阳为来访一行介绍我院“绿色通道”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滇西边境片区定点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清华大学主责了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的定点帮扶工作。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从2016年即启动了对南涧县的医疗帮扶,先期开展了儿童先天性外科整形诊疗,为先天性小耳症患者进行外耳重建手术。此次南涧县政府来我院参观调研,重点商讨如何深入进行定点医疗帮扶。

  吕亚新一行参观了我院医疗大楼,先后实地调研了门诊、急诊诊疗流程,以及住院病房管理等,并重点参观了远程医疗中心。座谈会上,陈旭岩副书记从临床医疗方面介绍了医院的发展规划、医疗特色、改革探索以及院内临床各科室设置、团队建设、社会服务工作体系等;信息管理处代表郑林介绍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南涧县政府对我院近三年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对我院开展儿童先天性外科整形诊疗帮扶项目表示由衷感谢,当年受到我院医疗帮扶的小耳症患儿如今已经长大,其中一个孩子现已进入乡村医生的培训班,未来也将成为医疗卫生事业一员,造福社会。

  

  吕亚新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南涧县的基本情况。据统计,目前南涧县内因病致贫人口占贫困人口百分之二十以上,在健康扶贫方面,当地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医疗报销、结算绿色通道、大病筛查、乡村医生等方面做出了较大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果。她希望清华长庚医院能够伸出援手,在医疗健康扶贫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尽早实现健康脱贫。南涧县人民医院院长罗正开对南涧县人民医院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其院在人才、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向我院提出援助请求。

  周月红表示,南涧县定点帮扶项目是清华大学扶贫帮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党委予以高度重视,并持续开展了全方位的帮扶工作。我院作为清华大学附属医院,会全力做好手拉手结对子医疗帮扶工作,肩负起医疗扶贫的社会责任。针对南涧县提出的医疗帮扶需求,清华长庚医院将有针对性地做好医疗帮扶工作计划,通过人才进修培养、学科建设指导、先进技术引入等方式,帮助南涧县人民医院早日实现健康脱贫。

  我院院办、远程医疗中心、经管组、人力资源组、信息管理处等部门主管一同出席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