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加拿大华人回祖国求医 清华长庚破解10余年之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9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今年55岁的加拿大籍华人徐先生,长居海外20多年。他被脖子疼、头晕、头痛的毛病困扰了十几年,但一直当做颈椎病,没有进行正规诊治。2006年,他被查出颈部脊髓内长有海绵状血管瘤,2017年年末病情恶化,被加拿大医疗机构拒收后,他回国求医。一次偶然的网络直播,他最终找到了脊髓髓内肿瘤的诊治专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

王贵怀(左一)与徐先生及其妻子合影

  王贵怀介绍,海绵状血管瘤并非真正的肿瘤,而是血管畸形的一种,发病率较低,约为0.5%左右。这种病一般药物无法治愈,只能通过手术治疗。徐先生的血管瘤位置特殊,长在第2颈椎的脊髓内,手术需要切开脊髓进行,若不慎破坏了脊髓神经,就有瘫痪的可能。“我在加拿大咨询了这个领域非常有名的医生,他一直都建议我保守治疗,说手术的风险太大。”徐先生说。

徐先生术前MRI影像,红色箭头所指为血管瘤

  徐先生采取了观察和定期随访的方式,每两年做一次磁共振成像(MRI)。但2017年11月之后,他感到症状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整个后背放射性疼痛,左手臂也开始麻木、间歇性地抽搐,而且间隔时间越来越短。医生提醒徐先生,他的血管瘤有破裂的风险,一旦破裂,可能引发大出血甚至休克。“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生怕出事。”徐先生的妻子说。血管瘤像是随时可能破坏他们生活的定时炸弹,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症状,两人终于下定决心,进行手术治疗。

  然而在加拿大却很难找到愿意做这个手术的医生。“加拿大的人口基数比中国低很多,海绵状血管瘤这种髓内肿瘤在海外是相对罕见的病例,而王贵怀主任一年就要做好几百例这样的手术。”神经外科医师张培海解释道。徐先生和妻子辗转加拿大、美国,他们的原籍上海求医。查找资料的过程中,他们在网上找到了王贵怀2016年底一场延髓-颈髓肿瘤切除术的直播,6个多小时的视频看下来,两人看到了希望。“我们对比了几位美国专家的手术视频,虽然是外行人,我也看得出来,王主任的动作更谨慎、更精准,让人看着更放心一些。”徐先生说。

  回国就诊的经历让夫妻俩记忆犹新。“第一次见王主任时,我们在纸上写了几十个问题,但是都没有问出口,他就把我们想到的、没想到的都解释了。”徐先生的妻子说。王贵怀详细讲解了夫妻俩都很关心的手术过程,“用超声骨刀铣开椎板,沿脊髓后外侧沟肿瘤最表浅处切开脊髓,切口约5mm,切除桑葚样血管瘤后充分止血,复位椎板,解剖重建脊柱后路结构,手术就结束了。要保证血管瘤周围正常神经完好无损是很困难的,肯定会有风险,但是希望你们能相信我。”“‘我给你做手术,争取还你一个新的生活。’听到这句话,我当时就决定把自己的命交给他。”徐先生说。

  手术成功完成后几小时,徐先生的四肢就可以活动,恢复情况良好。3月30日,徐先生和妻子将回到上海的老家,根据休养情况,一两个月后就可飞回加拿大。徐先生很感恩,“王主任和他团队里的医生、护士都非常尽职尽责,在祖国获得了国际化的先进诊疗,我也感到非常的自豪。”(编辑 韩冬野)

术后王贵怀为徐先生进行检查

  新闻链接:

  王贵怀,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擅长治疗各种脑和脊髓脊柱病变。包括脊髓肿瘤、脊髓空洞症、环枕畸形、脊柱脊髓发育畸形、脊髓脊柱外伤、脊髓血管病、颈椎病、腰椎病、脑肿瘤、脑血管病、脑外伤、脑积水,各种顽固性疼痛等,尤其是脊髓髓内肿瘤的显微外科治疗,颈、腰椎病的显微外科和内镜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