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5.12护士节】《搜狐健康》记者体验我院个案管理师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是护士也是战友!个案管理师悉心守护癌症患者

  5·12是国际护士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向所有护理岗位的兄弟姐妹道一声:节日快乐!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管理特色,我院设置了一些特色的护理岗位,如门诊跟诊护士、麻醉护士、个案管理师等。护士有多辛苦?岗位到底有多重要?这些岗位又特色在哪了?为此,我们开通了记者体验岗!搜狐健康的记者近距离体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特色护理岗位——个案管理师,她跟的“师傅”是肝胆胰中心——肝胆胰肿瘤个案管理师刘金霞。

新闻链接:https://www.sohu.com/a/231236542_123191

发布时间:2018-05-11

  作者 | 管颜青

  来源 | 搜狐健康

  “他们愿意把我当成朋友,信任我,愿意把自己的苦恼与欢乐与我分享,这我很开心。”在临床上见多了生死离别,34岁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肿瘤个案管理师刘金霞告诉搜狐健康,在做个案管理师的两年中,虽然每日工作繁忙,又时常面对许多无法收入个案管理的癌症晚期患者,但能够得到患者和家属对她的信任,就是工作中最大的慰藉。

  个案管理师是进阶护理师的一种,是为部分专病患者设立。纳入个案管理的患者,不仅接受医生的治疗,同时接受个案管理师的“管理”,像定期的健康宣教、复诊提醒,饮食、运动等与病相关的事项,也会由个案管理师督导。但与其他专病的个案管理师不同的是,肿瘤方向的个案管理师往往面对的个体差异性更大,病情更严重,后期随访更困难,并存在多数患者对病情不知情等难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病房的护士站

  为患者进行评估,制定管理方案

  5月9日的上午,从山西转诊过来的珊珊(化名)在丈夫的陪同下来住院治疗。年仅32岁的珊珊眼部浮肿,全身蜡黄,当地诊断为肝门胆管癌,她有一个四岁的女儿,从发现病情后短短的20天内,珊珊体内血胆红素急剧升高,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皮肤瘙痒难忍,小便赤黄、大便陶土样改变等症状,需要尽快完善检查,评估手术。趁着珊珊在和主治医生交流的时候,刘金霞悄悄地问她的丈夫小张(化名),珊珊是否对病情完全知情。小张表示,珊珊不仅完全知晓自己是一名癌症患者,还对抗癌充满信心。

刘金霞为患者进行个案管理评估

  这对个案管理师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可以更加直接、有效地帮助患者进行系统性的评估。刘金霞仔细询问了珊珊的基本信息、病情症状和化验结果,全面评估后为她制定了个案管理照顾计划,并及时与他的主治医师沟通,协调她需要的有关检查、检验,为珊珊尽快手术争取时间。

  像珊珊这样完全知晓自己病情的患者并不多见。在平时,刘金霞面对的很多患者并不知晓自己的病情,个案管理师尊重家属的意见,配合着上演“善意的谎言”,想法设法指导患者服药、做各种检查。曾有一位21岁的男孩子,查出肝癌前还在上大学,肿瘤已扩散到了全身多处,无力回天。他并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情况,还常常和医护人员说,他还想早点回学校上课。每到这个时候,男孩的妈妈就会偷偷在病房外伤心,医护人员在给患者加油打气的同时,有时也需要不断安慰患者家属,给予心理支持,避免他们过于消极。

刘金霞为搜狐健康讲解日常工作

  定期随访,与患者共同抗癌

  除了要在住院期间为肝胆外科患者提供全程、完整的个案管理指导外,肝胆胰肿瘤个案管理师还需要对出院后的患者进行长期追踪管理。作为我国首批个案管理师之一,刘金霞追踪管理的肝胆胰肿瘤患者最长已有两年,她也逐渐成为了很多患者抗癌路上的好朋友。

  将近60岁的老金(化名)患有肝细胞癌,他去年被纳为刘金霞的个案管理对象。刘金霞告诉笔者,因为她的管理,老金在出院后,就医依从性很高,主动参与疾病管理,时常主动交流自己的病情近况,换药也经常找她咨询。在积极配合治疗和良好的心态下,老金能够定期复查诊治,后期恢复很快。

搜狐健康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士送上国际护士节祝福

  大多数的患者都愿意配合跟踪管理,但也有一些患者在出院后会逐渐失联,其中外地人居多。刘金霞分析,或许是因为担心医疗费和车旅费, 又或许是换了其他医院治疗,这都有可能。此外,刘金霞认为,肝胆胰肿瘤患者的病情差异很大,健康指导需要有针对性、个体化,另外很多患者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负担和对疾病未知的恐惧,不能够一下子把太多的内容介绍完,需要分多次指导,特别是在入院后、手术前与手术后、出院前等阶段都需要强调注意事项与重点指导内容。

  “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个案管理师资质认证组织机构,我院经过三年的摸索,构建了个案管理师规范化培训和管理体系,通过个案管理师的介入,切实提高了患者的留院治疗率、治疗依从性、疾病控制良好率和满意度。”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个案管理师护士长李彩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