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5.12护士节】《健康界》记者体验我院门诊跟诊护士岗:后来,我理解了她回家后为什么不愿意说话

  5·12是国际护士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向所有护理岗位的兄弟姐妹道一声:节日快乐!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管理特色,我院设置了一些特色的护理岗位,如门诊跟诊护士、麻醉护士、个案管理师等。护士有多辛苦?岗位到底有多重要?这些岗位又特色在哪了?为此,我们开通了记者体验岗!我们的门诊跟诊护士岗迎来了健康界传媒的张红亮记者,请这位壮汉,切身体验一把白衣天使。

新闻链接:https://www.cn-healthcare.com/article/20180511/content-503243.html?appfrom="jkj

发布时间:2018-05-12

 

一声声问候、一次次讲解、一遍遍嘱托。护士节到来之际,再一次祝福所有护士:节日快乐,一切顺利!

  早上6点30分,宋美娜从家出发,一个小时后到达医院,开始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下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门诊诊室里做准备。今天是国际护士节,是宋美娜的节日。多年来,这位门诊护理长已经习惯快节奏的跟诊护士工作,但也许大多数人和她老公一样,无法理解怎么会有忙到吃不上午饭的时候。

  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意在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护理事业的光荣传统,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护理工作。

  2018年护士节适逢周末,毫无疑问,很多护士不会感受到节日的到来,而是像往常一样坚守在护理岗位。当然,如果你在医院见到护士小哥哥小姐姐,可以说一声:节日快乐!

  我叫张红亮,是健康界传媒的一名编辑。护士节前,作为今年为护士节献礼的一项“动作”,我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跟随宋美娜体验跟诊护士这一岗位。我唯一的感受是:护士的工作太不容易了。

  7点50分,宋美娜已经完成换衣服、诊间用物检查、环境5S(“5S”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和素养 (Shitsuke)这5个词的缩写。)以及打印一份已经挂号的患者名单挂在诊室外这一系列工作。在这份名单上,每位患者的姓名中都有一个字用“○”代替,方便患者查阅的同时也保护个人隐私。

  “生化全项不包括血常规,血常规是……”,出了诊室门不停地有患者向宋美娜咨询,她都一一解答。

  “一些只需要做检查的患者,在医生开诊前,跟诊护士先把这些人的号单进行标记,在医生看诊间隙可以快速开好检查单”,她一边飞速地翻阅挂号单,一边介绍。

  8点20分,一个区域内的几名跟诊护士站在诊室门口问候患者,并介绍诊室的有关信息,这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开诊礼仪。

  医生开诊后,每次进诊室的只有一名患者。患者进门后护士都会把诊室门反锁。医生在看诊时,跟诊护士负责接待敲门咨询的患者。

  “一医一护”的跟诊护士,听起来总是在干一些辅助医生的事情,但实际上,她们的工作,远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简单。

  “来来来,咱们听一下”,医生话音刚落,宋美娜已经站到患者身旁,帮患者摆正姿势、处理衣服协助医生听诊。

  医生做出诊断后,开具药单或检查单时,跟诊护士整理好单据并装订。医生和患者交流完成的同时,患者便可拿到药单或检查单。

  从患者进入诊间到出诊间,护士要核对4次患者信息。患者拿到单据后,跟诊护士会向患者讲解注意事项等健康宣教。跟诊护士完成了这些繁琐的工作,意味着医生与患者交流时效率更高。

  叫号、打印缴费通知单、帮助听诊、测血压、帮患者加号、健康宣教……从早上8点20分到11点40分,宋美娜一刻都没有停止手中的工作,甚至连水都没喝过一口。

  11点47分,门诊诊间外已经没有等候的患者,宋美娜开始检查有没有做检查但还没回来找医生看报告的患者。然后,她开始打电话询问已经挂号但没有来看诊的患者情况,并告知医生。

  整个上午,医生为42位患者提供服务,跟诊护士叫了42次号,打印、分发了几百份通知单,为患者解释上百次……这位医生打趣道:“不愧是和护士长合作,今天没拖堂。”

  “通常上午的号会看到十二点半,下午一点又要接待下午的患者,所以中午经常会有吃不上饭的时候。”宋美娜顿了一下说,“总不能让患者等吧。”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入职的护士会有六个月的培训时间并进行考核,大家每月都会按照技能部分和知识部分制定培训内容。新护士前三个月跟随代教老师一起跟诊,从第四个月开始独立跟诊,老师会对其复评。跟诊护士工作的第一年会进行科室轮转,一年后会对其定岗一个专科和一个副专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督导吕茵茵表示,跟诊护士模式能让医生和护士“各司其职”,医生看诊、护士进行健康卫教,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吕茵茵说,护理和医疗工作一样,都是感情建立的过程,只要建立了情感的联结,护患沟通就会很顺利。

  访谈手记

  体验跟诊护士的半天,我最大的感触是她们太不容易了,从开始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二点,她们要不间断地处理各种事情,思维和动作从没停止过。这份工作绝非日复一日那么简单,它需要不停地思考与应变,还需要良好的心态。如同宋美娜说的,“患者来医院看病,本来就已经有身体或精神上的不适,所以我们需要加倍的细心与耐心与他们交流。”

  以下图片中的话语,是我在体验结束之后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士们想说的话。护士节到来之际,再一次祝福所有护士:节日快乐,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