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防治高血压 减少并发症

媒体报道及鸣谢:今日头条

健康时报网:http://www.jksb.com.cn/index.php?m=wap&a=show&catid=213&id=125179

天通苑社区网:http://www.ttysq.com/thread-3583302-1-1.html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16日电 2018年5月17日是第14个世界高血压日(WHD)。据中国心血管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为2.7亿,2017年我国3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7.2%,但仅36.0%居民知晓自己罹患高血压,22.9%患者服用降压药物,5.7%患者得到控制。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为患者进行健康讲座

  “从这份数据上看,我国高血压患者多,但血压得到有效控制的人数很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的医生们积极呼吁大家注意监测血压,积极防治高血压。高血压对人类的危害主要因为它可以导致心、脑、肾、血管、眼睛等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致残致死,这不仅给家庭也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张萍说。

  据张萍教授介绍,高血压对大小动脉和心脏本身都有不良影响,初期症状不易发现,高血压若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导致全身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心肌受损等。高血压导致的最常见的心脏并发症,有大众耳熟能详的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等;神经系统并发症主要有脑梗死、脑出血等;肾脏并发症有高血压性肾损害,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高血压也会造成眼底疾病、外周血管硬化缺血。由此可见,高血压的器官损害是“从头到脚的!”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庄震副主任医师科普高血压对肾脏的危害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赵克强医师进行高血压对血管的危害科普

图为神经内科李珺医师讲解高血压引起脑卒中等脑部疾病的危害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医师王奇骅进行高血压眼睛相关并发症讲解

  5月16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防治高血压,减低并发症”为主题,由心脏内科牵头,联合神经内科、肾脏内科、血管外科、眼科等近30名医护人员,进行了大型义诊活动。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并指导如何正确使用血压仪,以及测量血压的规范动作。来自心脏内科的张萍主任、缪国斌主任医师、刘芳主任医师 、佘飞副主任医师、何榕副主任医师,肾内科庄震副主任医师,血管外科赵克强主治医师,神经内科李珺主治医师,眼科王奇骅医师等为患者进行现场健康咨询。医院院办社服组、志愿者团队一同参与活动组织与秩序维护。

  国内外经验表明,高血压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关键在于有没有及时监测和控制。“花一两百块钱,在家中常备一个血压仪,及时监测血压,就完全能预防高血压。”心脏内科缪国斌主任医师说,科学进行血压管理,不仅需要日常监测,还需要科学治疗,不少高血压患者存在疾病管理失责的情况,如害怕吃降压药形成依赖性;血压升高才服药,血压平稳就断药等,“这些都是错误的观点。降压药不会有依赖性;患者擅自停药不利于高血压的治疗,药量的增减都应由主管医师进行权衡。”

  高血压治疗不仅需要科学地应用药物,还需要管理好生活方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地处亚洲最大社区,是京北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云集了来自国内外众多专家,肩负着对京北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重任,也是广大高血压患者身边的守护神!(心脏内科供稿)

  新闻链接:

  高血压专病门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7年开始开设高血压专病门诊,由刘芳主任医师出诊,为各种原因的高血压、难治性高血压患者提供专病诊疗服务。

  高血压专病门诊:周四上午

  出诊医师简介:刘芳,主任医师,擅长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疾病的临床诊治及心血管疾病的超声心动图诊断。

 

  如下为医务人员为患者义诊时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