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市首家医院启动眼底疾病患者援助项目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7日电 2018年6月6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正式启动眼底疾病患者援助项目,“经我院诊断,50岁以上确诊为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和18岁以上视网膜静脉阻塞造成的黄斑水肿致视力损伤患者,家庭支付有困难的,可以申请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主办的‘诺守光明’援助项目,获得免费的注射药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任胡运韬说。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任胡运韬为眼病患者义诊

  国家卫计委于2016年印发了“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这一总体规划。规划中提到了要加大黄斑变性和视网膜病变,特别是糖尿病视网膜病的防治力度,完善鼓励非政府组织、慈善团体、企业参与眼病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导致老年人失明的眼科疾病主要有青光眼、白内障、年龄性相关性黄斑变性病变。”胡运韬说,相对少为人知的就是黄斑变性。

  “看东西变形”、“无法分辨颜色”、“看东西眼前老是有一个黑斑”、“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容易摔倒”,这些症状都可能是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以下简称“AMD”)。“AMD主要高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所以也称为老年性黄斑变性。在我国50岁以上人群,大约每6人中就有1人患有AMD。”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宋丹说。

  黄斑位于视网膜的中心,它的存在是形成精细视觉、色觉、中央视野的关键。异常的新生血管在黄斑部的视网膜下生长,可引起视网膜出血、水肿及视网膜组织的破坏,最终导致瘢痕形成,引起中心视力的急剧下降,而中心视力是日常活动所必需的,如阅读、驾驶、看时间和识别面部特征等,AMD会造成生活质量的严重下降。

  “AMD曾被认为是不治之症,但近年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新药研发改变了湿性黄斑变性无有效治疗手段的局面”宋丹副主任医师说。目前已有可以抑制视网膜新生血管生长的有效药物,目前国际国内诊治指南均推荐抗VEGF药物为一线治疗用药,该药物的应用使AMD致盲率明显下降,在2006年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科技突破。

  但这类药物的成本高导致了很多患者停止或放弃治疗。“2016年我的右眼视力下降得很快,发现楼下的小汽车的颜色都分不清楚了,我赶紧到医院看,确诊为老年性黄斑变性。”北京市民赵大爷说。经医师诊断后,给予赵大爷向眼注射药物治疗。“2016年我打第一针的时候这个药9800元,确实贵,但我要保住我的视力。”但随着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这类药物价格逐渐降低,并于2017年加入医保报销,“报销完,一针大概得支付2000多元。但压力已经减轻了很多了。”赵大爷的女儿说。

  为了让低收入患者减轻压力,维持治疗,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合制药方共同发起了“诺守光明”患者援助项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积极响应参与,已获批成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开展该慈善项目的公立医院。该项目针对医保低收入患者、自费低收入患者、低保患者分别有不同的援助政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寒峭 韩冬野)

  新闻链接:

  “诺守光明”项目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