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改善医疗服务专题】清华长庚开展老年患者出入院护理评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18日电(护理部 刘巾铭)2018年7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各病房全面推行老年患者护理评估系统,保障老年患者住院安全,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据统计,2017年老年患者在市属医院(不包括儿童专科医院)住院患者中占比已达 42%。老年患者有慢病和多病共存的特点,且病情复杂不典型,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容易发生跌倒、压疮等护理不良事件。为了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保障老年患者住院安全,并为老年患者居家康复提供指导,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在市属医院开展老年患者出入院护理评估工作,要求提供老年患者个性化健康指导,提高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相应市医管局要求,组织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召开会议,对老年患者评估工作进行分工部署。3月起,护理部广泛查阅、收集相关资料;与信息处一同赴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外院老年评估信息化情况;进行老年患者护理评估的信息化建设并完成全员培训。6月26日开始,在内外科8个病房试用评估系统,并根据临床试用结果随时进行调整和优化。

护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截至7月2日,全院21个护理病房均已开始进行线上老年患者护理评估,评估项目共7项,包括日常生活能力、跌倒、压疮、尿失禁、营养风险、疼痛等,系统能够从后台直接进行评估数据的导出、统计和分析。结构化的老年患者评估既方便了护理人员对老年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也能够提高老年患者生活质量,降低风险。(编辑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