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启动2018年度人工耳蜗捐助项目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7月启动2018年度人工耳蜗捐助项目。有耳蜗植入需要的患儿,可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申请获赠人工耳蜗。

  经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审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为“听力重建·启聪行动”项目定点医院,已为数十例患儿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手术成功率100%。

一名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人工耳蜗植入的患儿

耳鼻喉科医师与听力技师为植入人工耳蜗的患儿进行术后开机调适

  人工耳蜗是一种精密的电子仪器,包括植入体及言语处理器两部分,可帮助重度、极重度聋人获得听力以及获得或保持言语功能,也是目前全聋患者恢复听觉惟一有效的治疗方法。语前极重度聋儿,应在言语中枢发育最佳阶段或之前植入,语后聋患者应在失去听觉之后尽早植入。先天性聋儿如佩戴助听器训练后仍不能获得应用听力、言语无法正常发育,建议尽早植入人工耳蜗。

  自2005年,台塑关系企业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人工耳蜗并启动“听力重建·启聪行动”项目以来,截至2017年底,该项目已使2654名重度听力残疾儿童得到免费人工耳蜗救助及康复。

  捐助内容:

  1. 每名受助者将获得1套免费捐赠的人工耳蜗产品,型号为澳大利亚科利耳公司生产的CI512植入体,以及CP910言语处理器,市场售价近30万;

  2.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拥有顶级的耳蜗植入团队:耳科专业组主任伊海金率领团队已经顺利完成2016、2017两个年度的耳蜗植入手术,成功率100%。医院同时聘请杨仕明教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301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耳蜗中心主任)、曹克利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耳蜗中心主任)作为指导专家进行疑难手术指导。

  3. 为受助者开启绿色通道:耳蜗项目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喉科优先发展的技术,患儿筛查、入院、手术等流程将会优先安排。

  一图读懂如何为聋儿申请免费的人工耳蜗捐助

  申请条件:

  1. 患儿年龄:1-5周岁。请注意这里指患者申请时的年龄。项目办公室将按照申请材料接收的先后顺序编号排队,如果年度救助结束时申请人的年龄没有超过5周岁,可排队等候2019年的救助;如果年度救助结束时年龄已接近或超过5周岁,就不能继续申请该项目。

  2. 患儿双耳听力损失为极重度以上,且任何1耳均未植入人工耳蜗。

  3. 患者的精神智力和行为均发育正常,内耳发育正常(前庭导水管扩大除外),符合相关耳蜗植入听力学标准。

  4. 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家庭无力自费购买人工耳蜗,但有能力承担术后康复及产品维护费用)的可以申请。经济条件好或绝对贫困均不可以申请。捐赠方将依据申请家庭提供的家庭年人均收入金额证明来判断是否可以纳入项目救助,申请家庭提供的贫困证明是无效的。

  5. 符合捐赠方其他相关要求。 

  申请基本流程:

  1. 有意申请捐助项目者,下载相关表格,仔细阅读并准备相关材料,将完整资料扫描版(或照片)发送至邮箱qhcgewzr@sina.com,或将复印件顺丰快递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2. 欢迎患儿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听力学及影像学相关检查(项目1-5),外地患者检查资料须由耳蜗植入定点医院或当地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出具,定点医院可至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官方网站查询。项目6-15请到当地残联或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完成。

  3. 申请时提交的检测报告有时限要求,除内耳CT和学习能力测试之外,其他的测试都要求提交6个月之内的(以提交申请材料的时间计算)。

  1)裸耳听力测试(左右耳分开测试)

  2)助听听阈测试(左右耳分开测试)

  3)听性脑干反应(ABR)测试

  4)耳声发射(OAE)测试

  5)颞骨CT报告(要求对内耳发育情况有描述)

  6)林氏六音测试(申请表第17页)

  7)听觉整合问卷(父母问卷)(申请表第17页)

  8)听觉能力测试(申请表第17页)

  9)言语能力测试(申请表第17页)

  10)CAP听觉行为分级(申请表第18页)

  11)SIR言语可懂度分级(申请表第18页)

  12)希-内智力测试或格雷费斯测试(3岁以上希-内,3岁以下格雷费斯)(申请表第1页)

  13)克氏孤独症量表得分(申请表第19页)

  14)Conner多动症量表得分(申请表第19页)

  15)Rutter儿童行为问卷得分(申请表第19页)

  4. 申请时要选定术后定点康复机构(至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官网查询),提交术后康复机构接收证明。

  5. 患儿资料经医院初筛合格后,由医院专人上报捐助方进行审批,获准后即可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手术植入。若有其他相关问题可登陆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申请救助(http://www.chinadeaf.org/index.htm)了解或与本院联系。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56119257 ,梁老师

  资料发送:qhcgewzr@sina.com

  寄件地址:北京市昌平区立汤路168号,邮编:102218,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郭振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