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打破技术至上 清华长庚MDT诊疗聚焦提升肝癌患者生存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7月25日电 2018年7月28日为第八个“世界肝炎日”。我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9600万慢乙肝患者,每年新发现1000万丙型肝炎患者,约有100万肝炎相关的患者死亡。国内90%以上的肝癌患者伴有慢性肝炎、肝硬化背景。随着疫苗以及药物的研发,肝炎的及早诊断可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治愈,但肝癌的治疗则进展缓慢,而我国的新发肝癌和死亡病例占世界的一半以上,是我国致死率第二高的癌症,这一严峻健康医疗问题,应该引起政府、医学界和社会的进一步关注。国际知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指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从肝炎到肝癌的防与治,是我国肝脏医学领域亟需解决的难题。

  7月25日,来自解放军总医院超声介入专家梁萍、北京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专家沈琳、北京友谊医院放射介入专家金龙,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内科主任黄缘,放射科主任郑卓肇,检验科主任赵秀英,病理科主任尹洪芳,放疗科主任黎功等肝癌治疗相关学科的专家齐聚,一同探讨肝癌诊治的前沿进展。来自肝胆外科、肝胆介入科、放射科、放疗科的专家等依次介绍了治疗肝癌的先进技术。如肝癌的的外科切除及肝移植进展,肝癌的热消融技术新进展,肝癌的放射治疗进展,肝癌的TACE治疗技术进展及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进展等新的技术及药物。

  技术在不断进步,然而我国肝癌的早诊率仅为20%,肝癌患者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维持在9.97%的低水平。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表示,主要源于三方面的原因,需要加以关注并采取措施。

  “首要原因还是社会公众对肝炎的认知仍不足,重视不足。”慢性乙型肝炎病程长,容易进展为肝硬化、肝癌,加之早期肝癌可能无痛无明显症状,发现时80%已失去最佳的手术时期。临床数据显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癌发病率高于阴性者200倍。而肝炎预防和诊断都简单易行,必须强化大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防范意识,避免血液暴露、亲密接触造成的肝炎病毒感染;到医院进行抽血检测作为诊断肝炎的金标准。同时,与会专家们建议,应在国家的支持下,建立面向全国的肝炎筛查、随访和监控网络,借助智慧医疗手段,有效控制肝炎向肝癌的转化率,以日本为例,其实施了该项举措后,肝癌的早诊率达63%,肝癌患者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可达43%。

  “肝癌的治疗,尤其需要破除专科分化的壁垒,多学科联合的MDT医学模式为患者提供系统化的综合治疗,从而有效改善肝癌治疗效果,实现病家的利益最大化。”董家鸿强调。会议现场集合了京城知名的肝胆内科、外科、介入治疗科、肿瘤科、放射科、放疗科专家等,均在肝癌的治疗上有各自专长的技术,“没有效果绝对化的治疗方式,系统化诊疗是肿瘤患者最佳的治疗方式。”肝癌的治疗要从单纯外科手术切除发展至外科手术为主、综合治疗为辅的治疗模式。为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了“肝胆肿瘤MDT医学中心”,结合患者情况,制订多学科参与的全程化诊疗方案。

  会议现场,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三位主治医师汇报的典型病例,引起了现场的MDT即兴讨论。患者分别为肝细胞癌和肝内胆管癌患者,经过中心MDT讨论,患者无法行一期手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首先应用介入技术控制肿瘤生长,达到降期的目的,同时促进肝脏再生,为二期切除做准备,经过介入技术的控制,患者顺利进行了后续的二期手术,术后恢复良好,目前正在随访过程中。肝脏胆管细胞癌患者经过MDT讨论则采取了全身化疗方案,经化疗降期后,再评估是否可以二期切除。

  此外,围绕肝癌治疗,与会专家现场讨论了肝癌的降期治疗策略、方法及时机;肝切除术中切除或预留肝脏组织的界定;肿瘤标志物、病理微血管浸润(MVI)与术后复发的综合防治等尚待临床精准化的问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医师项灿宏,副主任医师韩东冬、卢倩、石军、杨世忠、张琳,主治医师王学栋、公磊等一并出席了研讨会并进行交流。(供稿/肝胆胰中心 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