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国家“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挂牌成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6日电  2018年8月15日,国家“原发性肝癌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挂牌成立。基地的成立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组织、实施的“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的一部分,旨在提高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水平,保障治疗疗效与安全。

  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中排名第四位,在肿瘤致死病因中排名第三位,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国家卫健委积极组织全国肝癌领域的多学科专家,结合基于中国国情的临床研究成果,修订并颁布2017版《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作为参与制订2017版《规范》的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首批肝癌规范化培训项目示范基地单位,承担带动和影响全国医疗机构肝癌规范化诊疗工作的任务。首批示范基地单位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东方肝胆医院等10家在肝胆肿瘤诊疗领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医院。

  “2018年6月,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化培训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通过对《规范》进行宣传和培训,推动医疗机构人员切实按照规范要求,掌握规范化的诊疗手段,为患者提供规范的诊疗服务。”挂牌仪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介绍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北京地区第一站,项目将于今年内在全国范围内建立30余家规范化诊疗基地,希望以示范教学、学术研讨、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带动和影响示范基地周围地区的医疗机构肝癌规范化诊疗工作的开展,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及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在肝胆领域实践“精准外科”新理念,构建精准肝胆外科范式,极大地提高了肝脏肿瘤的治疗效果。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是集肝胆外科、肝胆内科、肝胆介入科、肝脏移植为一体的亚洲首个实体化整合式医疗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肝胆肿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MDT)模式,使每一位来院就医的肝癌病人都得到系统化、多专科综合治疗,肝癌诊疗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叶全富(右)向董家鸿颁发项目示范基地证书

  “目前,MDT模式是实现肝癌规范化治疗的主要方式和发展趋势。在多学科医生的通力协作下,充分发挥1+1>2的作用,有效提升病情评估和个体化治疗方案的精准制定,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佳个体化治疗。”董家鸿介绍,“我们希望将肝胆精准外科范式及MDT模式向全国各级医疗机构推广,为提升全国肝癌规范化治疗水平和远期疗效做出贡献。”(供稿/肝胆胰中心,编辑/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