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医师节】清华长庚双医家庭:双倍辛苦,双倍幸福

  媒体报道与鸣谢:

  人民网: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8/0817/c14739-30235308.html

  人民健康:http://appuser.people.cn/share/?itemid=2830004486521856&pjcode=10_2016_11_75&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网易健康:https://3g.163.com/jiankang/article/DPDSGHTA0038950F.html#adaptation=pc

      央视网人物频道:http://people.cctv.com/m/a/index.shtml?id=ARTIKbMHRDIJ1fEimdDkfVpY180817

 

  (文/王思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办文宣组)他们既是医师,也是医师家属。在单位,他们并肩工作,守护着患者健康;在家里,他们相互扶持,守护着彼此和家人。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当两名医师携手共进,在繁忙的工作、沉重的责任面前,他们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如何表达对对方的感情?在医师节即将到来的这个七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四对不同年龄、不同科室、不同性格的夫妻,带你走近“双医”家庭的苦与乐。在清华长庚还有很多其他双职工家庭,受时间和篇幅所限,此次不能为大家一一呈现。当七夕遇上医师节,我们借双医夫妻的真情告白,祝福所有医师,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马珂&杨曦: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他说:希望杨大夫心想事成,不再痛经。永远爱她!

  她说:生死相随,永不分离。

 

  妇产科的副主任医师马珂与主治医师杨曦在2014、2015年先后加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并在来院后结婚、怀孕、生产,如今他们的宝宝已经一岁零八个月了。“嫁给和自己同科室的医生,最大的好处就是怀孕的时候他可以替我值班呀。”杨曦笑道。

  马珂是杨曦研究生时的师兄,两人自那时开始就几乎一直在一起。“在同一个科室有机会一起查房,一起手术,倒是不至于见不到面。但是产科值班任务比较重,另外一个人经常会陪值,不然见面的时间就太少了。上个月我们俩一共值了11次班,基本上一直都在医院。”马珂说道。

  “都是医生,最好的就是可以互相理解,共同学习吧。不好的就是照顾不到家人。”杨曦说。儿子长到20个月,基本都是双方的父母轮流帮忙照看。两人典型的一天是:早上6点多起床,将孩子交给老人看着,到医院吃早饭,然后各忙各的,交班、查房、出门诊、手术,晚上如果不值班就等着对方一起回家,九点多孩子睡了以后才能有一点自己的时间。

  杨曦怀孕时反应很强烈,瘦了14斤,但一直坚持着没有请假。“他会默默地替我值班,为我做了很多事。”杨曦说。“当然,也得到了很多同事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

  两人天天在一起,遇到难题时互相帮助,不高兴时互相开导,很享受这种“相看两不厌”的状态,偶尔也会为临床上的事情争论。“最近一次吵架是为了我的一个病人能不能拆线的事,而且他现在在手术台上总是批评我。”“我那是督促你进步。”医师节的这个周末,他们计划要带着孩子去北戴河。“我觉得现在还是挺幸福的。”杨曦感慨道。

 

  刘伯涛&王佳:平平淡淡就是真

  他说:遇到你是如此的幸运。

  她说:想和他一起变瘦!

 

  胃肠外科的主治医师刘伯涛和消化内科的主治医师王佳是大学同学。“我对他是一见钟情。”王佳强调说。“2002年入学时我就看着他不错,中间观察了6年,2008年我们在一起了。现在我仍然觉得他是最好的。”

  两人2010年结婚后,在医院楼还没盖起来的时候就来到清华长庚。“我们这些第一批来到医院的人,都对医院有特殊的感情。像我现在30多岁的年纪,医院和科室肯给我这么多锻炼的机会,我很感激。”刘伯涛每周至少上六天班,周末会自主到医院查房,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有紧急情况随叫随到。“真的只有医生才能理解这样的生活。三观一致,在一起就比较舒服。”“别看他这样,基本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来收拾屋子,扫地呀换床单呀,家里的碗也都是他刷,他从来不抱怨家务。”王佳夸道。

  两人住得离医院近,早上根据各自的时间安排,分别骑车上班,晚上则争取一起回家。“他要是加班,那我就也加一会儿。如果一个人忙一个人不忙反而不好。”王佳说。“我觉得我们跟普通的家庭没有什么不一样。虽然作为医生,人命关天,压力是大一些,但是现在干什么工作压力不大,大家都一样的。”

  两人家里养了两只猫一只狗,难得的休息日常常是“宅”在家里,一起跳跳健身操,玩玩手机,聊聊各自遇到的有意思的患者。在工作上遇到不顺的事情产生的一些负面情绪,也在这样的闲适中得到安抚。“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她在安慰我,她活得比我明白。”刘伯涛笑着说。“我们每年一起出去休假一周,就是最好的充电了。我觉得两个人彼此珍惜,多看看对方的好,才能天长地久。”

  提到七夕和医师节,王佳说道,“我们俩各种纪念日都不过的,都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退休了之后我想到一个物价便宜一点,能吃到新鲜水果蔬菜的地方,安心养老。”

 

  闫军&卢倩:最浪漫的事就是一起陪伴老人和孩子

  他说:老婆,七夕节快乐!

  她说:相逢是首歌,一天天的日子里一起吟唱下去。

 

  闫军和卢倩都是清华长庚肝胆胰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在2016、2017年相继来院。他们也是研究生期间相识,两人已经结婚十余年,有一个十岁的儿子。

  同为外科医师,工作本就繁重,清华长庚医院开始大量开展肝脏移植手术之后,两人越发忙碌了起来,几乎见不到面。“有时手术到夜里12点,第二天一早又要查房、出门诊。两个人轮流出差,经常好多天都见不到一面,想沟通的时候就打个电话。”卢倩说道。

  虽然是同一个科室,两人专攻的方向也不同。“我主要做腔镜手术,她主要做开放性手术,患者也不一样。遇到疑难病人,两个人可以一起探讨,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互相帮帮忙,每天的生活就是这样。”闫军说。

  “感觉对家庭,对老人和孩子都亏欠得太多了。”卢倩表示。卢倩的父母跟他们一起住,帮忙照顾孩子。“父母年纪这么大了,我们不能多照顾他们,还要劳烦他们帮我,心里是很愧疚的。对儿子的陪伴也不够,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几天都见不到他,听到他在电话里说‘妈妈你在哪儿呀’,‘妈妈你几点回来’,‘妈妈我想你了’,难受得不行,但是见面说不了两句,又会忍不住训他一顿,我自己也很纠结。”

  尽管家庭方面要做出一些牺牲,两人对事业的追求却依然坚定,初心不改。“我们俩到北京来,就是想追求事业和平台上更进一步的发展,不可能放弃自己的工作和专业,也明白不可能什么都兼顾,只能说尽己所能吧。”卢倩表示。“闫军也是一样的,只要有机会,我们就会陪老人和孩子。”

  这个周末,闫军和卢倩会一起去杭州,但不是去休假,而是去参加学术会议。卢倩思前想后,决定自己出钱把孩子带上。“我们不是一起出发,到了杭州有各自的会议演讲和日程,我可能有时间带着孩子玩一玩,他还要参加手术,很可能就只有回来的火车上能一家三口在一起,那也很难得了。能三个人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是珍贵的。”

 

  张跃伟&娜仁图戈:合理搭配,理解万岁

  他说:亲爱的孩儿他(她)妈,咱们就坚定地过中国的情人节!七夕给你讲故事!

  她说:希望你注意身体,一直健健康康的!

 

  早上在医院的食堂,经常能够看到肝胆介入科主任张跃伟和他的爱人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娜仁图戈一起吃早饭。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家庭非常完美,两人郎才女貌,育有一儿一女,又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在今年一月娜仁调到清华长庚医院之前,两人曾异地分居长达一年半的时间,两个活泼可爱的宝宝,也都经历过生死一线的抢救。其中滋味,只有当事人能够体会。

  娜仁大学毕业后来到张跃伟当时所在的医院,两人年纪相差8岁,她对他是非常认可和崇拜的。“当时他年纪轻轻就被医院破格晋升为主任医师,我就想这个人怎么这么厉害呢。”从一开始,娜仁就明白,“他是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事业上的人。”两人拍婚纱照的那天,张跃伟在医院等一位从外地转过来的病人,让娜仁先去做准备,结果从上午十点一直等到晚上六点半,张跃伟终于赶到了。“摄影师可激动了,比我还高兴。”娜仁笑道。

  结婚之后,她更加体会到了张跃伟的辛苦,特别是做肿瘤介入手术时还需要承受X射线的辐射。“每次手术都要穿30斤重的防护铅衣,一台手术下来大汗淋漓,最主要的是‘吃线’,我和老人都特别担心他的健康。”但同样身为医师的娜仁理解事业对丈夫的重要性,张跃伟在45岁时,选择从大连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重新开始,面临着不知道需要异地多久的情况,娜仁也完全支持他的决定。

  对张跃伟来说,家庭是一个珍贵温馨的港湾。“我也渴望见到孩子,渴望回家吃晚饭,”他说道。“但是医学技术的磨练,新的理念的形成,都需要通过一台台手术,通过时间慢慢积累起来。”异地的一年半里,张跃伟尽量每两周就飞回大连一次,有时在家里只能待上几个小时。第二个孩子出生时,他正在北京开会,没能陪在母子二人身边,也感到有点遗憾。“但是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我选择到清华长庚来,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理念,在这个更高的平台上推广优秀经验,归根到底还是为了病人。”

  现在两人最牵挂、最感激的就是双方父母。“我公公婆婆留在大连,都80多岁了,还是支持我们到北京来。不能在他们身边尽孝,我俩非常挂念他们。我的父母也是,从我怀孕开始就一直照顾我们,把两个孩子都带大,平时给我们做饭,没有他们的帮助,我自己不可能撑起这个家。”娜仁说着,红了眼圈。“我知道,我在家起的作用有限,但有娜仁在,我很放心,她是一个非常整洁、利索的人,我觉得我们俩的搭配还是很合理的。”虽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娜仁表示,“我不愿意放弃工作,挺热爱超声事业,放弃了可惜。来到清华长庚之后,领导很照顾,让我暂时负责健康管理中心的超声诊断工作,我们很感恩。”“希望医院能给双医家庭更多的关怀和支持吧。”张跃伟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