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医师节·暖医征文】医路坎坷,愿我们不忘初心!

作者:肝胆胰中心主治医师 王学栋

  

  下午门诊,来了一位特殊的女士,她带着自己刚刚出生不到一周的儿子,跟我在门诊合影(上图)。患者走后,我感慨良多,思绪不禁飞到半年前。

  那还是春暖花开的三月,我陪董家鸿院士门诊时碰到了这位当时怀孕近20周的妈妈,因为反复发作胆囊炎就诊。仔细询问才知,患者自怀孕后就反复发作右上腹疼痛,每天发作2-3次,每次能持续3小时,而且腹痛症状逐渐加重,腹部超声提示胆囊多发结石伴胆囊炎。更要命的是,因为反复发作胆囊炎,所有富含营养的食品都不敢吃,别人都是怀孕期间增重,她却掉了十几斤体重,每天都担心胎儿营养不良,20周的孕期也因此苦不堪言。其他多数医院知道她的情况后都建议保守对症治疗,可大部分药物都或多或少地对胎儿有副作用,因此这位准妈妈每次腹痛发作时宁肯忍着什么药也不吃,也不愿让孩子有一点风险。

  当时我的孩子刚出生5个月,经历了陪孕的我深知十月怀胎的辛苦,更能体会担心孩子健康问题的焦虑,不论从医疗原则还是人文关怀,我都觉得应该尽力为她做点什么。在详细咨询了病情后,董家鸿院士当即决定,虽然孕妇的手术风险极高,但患者手术指征明确,应该积极准备手术,以根除病痛,保障妊娠的顺利进行。

  快速将该患者收入院后,科室高度重视,进行了必要的术前检查,避开了一切可能影响胎儿的药物和辐射性检查,并组织了麻醉科、妇产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大家对该孕妇是否必须进行手术产生了争执,毕竟是两条生命,而任何手术都存在未知的风险,哪怕是一个阑尾炎手术都有过死亡的报道,因此有医生建议只有出现胆囊结石坎顿或者穿孔等情况时,才行急诊手术。争执不下之时,董家鸿院士力排众议,他说道:“这位患者胆囊炎反复发作,不仅腹痛症状严重,而且已经明显影响到了妊娠过程和胎儿安全,因此有明确的手术适应证,我们作为外科医生应该积极的进行救治。诚然,外科手术是有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性,但是我们应该有所担当,不能怕担责任就推病人,我们应该通过精准的手术操作和围手术期管理,最大限度提高手术的可控性,为病患根除病痛,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图为手术中的董家鸿院士(左)、王学栋医师

  手术定在2018年3月14日,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腹腔镜超声胆总管探查术”。按照常规流程,应该现在肚脐附近“盲法”打一个洞以伸进腹腔镜,但是该患者子宫高度已经到了脐上3指,贸然从脐周打洞容易损伤子宫,于是我们改变了传统流程,改从剑突下通过“开放法”打一个洞伸入镜头,然后在镜头直视下打好其他两个洞,这样就避免了损伤子宫的风险。之后的操作轻车熟路,20分钟不到就顺利完成了胆囊切除术,就在我们常规通过腹腔镜超声对胆总管进行扫查、准备快速结束手术时,新的问题出现了——腹腔镜超声竟然在胆总管下段发现了新的结石!这种小概率事件竟然在这名孕妇身上发生了!手术团队顿时陷入了两难,是继续进行胆总管取石?还是结束手术,待术后通过内镜进行取石?继续术中取石意味着手术时间的延长和手术风险的增加,一旦出现并发症还有可能引起“过度医疗”的嫌疑。而立刻结束手术则可将手术团队和麻醉医生承担的风险降到最低,毕竟术前并未发现胆总管结石,但这意味着患者还要再经历一次内镜取石手术。规避责任与人文关怀之间再次天人交战!手术台上容不得犹豫,关键时刻董家鸿院士再次当机立断,“继续取石,不能让这名孕妇经历二次手术!”

  

  与麻醉俞晨医生进行简单沟通后,俞晨医生表示全力以赴,让手术团队放心手术。按照常规做法,应切开胆总管进行取石,然后在胆总管留置一根T型管,而这根管子要一直等到术后1个多月才能拔除。为了避免打开胆总管以及之后可能出现的胆管狭窄等一系列并发症,也为了避免放置T型管而影响患者妊娠质量,手术团队决定经胆囊管断端这一天然途径,利用直径只有不到3mm的超细胆道镜进行胆总管取石(上图),十几分钟后,胆总管结石被顺利取出。一次手术,一次麻醉,我们的手术团队仅通过胆囊切除术的微小创伤就一并解决了该孕妇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两个问题!

  手术顺利结束,可大家的心还在悬着,因为手术结束只是第一步,孕妇手术后存在早产甚至流产的风险,而恢复出院和将来顺利分娩才是我们的目的!术后,在曹丽萍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的悉心照料下,这位孕妇术后当天就下床活动,第2天恢复饮食后即顺利出院,没有任何并发症。由于患者的特殊性,我在之后的日子不时给她发微信询问妊娠情况,知道她正常妊娠饮食后再未出现手术前的腹痛症状,体重也在逐渐增加了,直到上周她告诉我顺利分娩产下一子,我的心才算真正落了肚。

  现在看着满脸笑容的妈妈和健康的宝宝,我的内心不禁升起从未有过的欣慰和成就感。外科医生这个职业太特殊了,要考虑的不仅仅是精研技术,更要面对责任与担当,使命与情怀!当一名技术精湛的手术匠不难,难的是当一名勇于担当、心系病患的大医!

  医路坎坷,愿我们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