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医师节·暖医征文小结】不吝肯定是患者的美德

  2018年8月19日是中国第一个医师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做了一个小活动策划——征文。思前想后,主题定为“暖医”,即所有与医生有关的温暖故事、文字、图片,初衷是想在这个节日里,让医师感到欣慰。

  通知发出后,陆续收到了来自医生的正能量声音,当然更多的是来自患者的投稿,文字的背后有来自江苏患病男孩的母亲写来的感谢信;有山东泰安的老干部发来的赞美诗;有来自养老院奶奶长长的问候;有来自对一个家庭走出疾病困境的见证;又有来自到京务工农民在清华长庚治病的往昔回忆……

  

  很让人感动的是一封“邻居”的来信——老人87岁了,家住天通苑。他本是因为摔倒导致骨折在家休养中,可看到征文的消息后,还是执意找到打印社,将他眼睛所见、亲身经历记录下来,由打印社的邮箱投稿过来。开篇便是一段“在庆祝第一个医师节之际,向贵院领导及全体同仁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亲切的问侯。”通篇的内容都很朴实,记叙自己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的数次经历,如接到急诊骨科医师晚上打来的电话,很感动;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来看诊的就医体验,很意外;遇到皮肤科的年轻医师,为他解决了多年的皮癣,很感激等等。

  如果读者是一位普通的居民或者患者,很可能会认为“这不就是正常在医院看病的事儿嘛”,而于编者而言,它的感人之处恰恰就在于——对平凡诊疗给予的沉甸甸的肯定。记叙每一个朴实无华的医患故事,老人字里行间都充满感激和欣赏,如文章中,有一段这样的描写,“当晚在急诊室见到一派忙碌景象,外科、内科、骨科等许多患者赶来急诊。我观察到急诊室医务人员的服务特别到位,医生们一个接一个地诊断。接诊台上有一位戴眼镜的女医务人员,工作是那样熟练,为患者测量血压、体温,一边还要接待患者进行导医,忙而有序,温馨服务,一天下来他们的辛苦可想而知……”在这位老人的眼里,每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着的医务工作者都应该肯定,都值得他赞美。

  在网络上,肯定医务工作者的声音远少于抱怨、吐槽甚至辱骂之声,这似乎和那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有同理之意。而在医疗资源与看病需求不平衡的现状之下,能让医者继续坚守,能吸引更多的学生选择学医,我们太需要如上述老人这般的“对平凡的肯定”,因为平凡的医疗工作者才是大多数,而这份肯定将为默默无闻、默默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带去坚守的力量。

  与不幸的患者相比,更多的患者是幸运的,他们经过医治恢复正常、回归家庭和生活,而当下的医疗工作非常需要来自患者的肯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赞美是一种涵养和美德,而不吝肯定就是患者的一种美德了!(文/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