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华北十大价值案例:清华长庚用“少走一步路”提升患者满意度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30日电  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启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并由健康界传媒继续举办第四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

  经过几年的酝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今年参加竞赛,由医事处牵头,将重心放在了“提升患者满意度”主题上。9月29日主办方公布了华北赛区十大价值案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入选。

  “提升患者满意度”是一个需要不断努力去完善的目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从“让患者少走一步路”的小目标做起。

  空间上,让患者“少走路”的科学设计。如综合性医疗大楼整合门诊、急诊、住院、所有辅助科室四位一体;急诊、手术室设置垂直抢救动线;以疾病为中心规划专科之间,及与辅助科室之间的空间布局,所有动线中,以志愿者为人工导引,以自助服务机为主流操作端,便于往返。

 

  服务上,让患者“少走路”的一站式管理:

  围绕患儿,实现功能“一站式”整合,足不出儿科门诊区,最长动线不足20米,家长带孩子完成所有的看病需求;

  用药的“一站式”服务,信息系统支持下的即时发药,在旁配备临床药学师轮流值班用药咨询室,让患者少等待、可咨询;

  住、出院“一站式”服务,全院床位综合运用,由住院中心统一签床,通过与住院总的无缝衔接,确保病床使用、分配合理、公平、充分;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即在住服中心完成所有常规检查,入院后直接接受后续诊疗,少跑了路,也缩短约0.5天的术前平均住院日;

  “一站式”护理站服务,护理站容纳医生、护士、医事服务人员,住院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护理、住院的所有疑问,在这里一站式解决。尤其从开院即增加的人力成本,在每个护士站设置的医事人员,负责住中咨询、缴费、会诊预约、检查排程、出院办理、费用审核、结算、病历整理、医保审核等重重职能,把护理的时间还给患者,让工作的效率让惠于民——减少患者及家属病历复印窗口、费用结算窗口两次临柜排队。同时实现医保患者住院费用住中审核、出院当日结算;异地医保患者实时结算,无需等待或返院取卡,这两项举措的背后,是减少了患者至少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的麻烦。病例复印微信下单,无需人工往返。

  “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始终坚持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核心,也是每一位医、护、技、管、志愿者都要时刻牢记的岗位目标。虽为杏林“新兵”,但起点不低,清华长庚人要在一张白纸上努力画出一幅美好的画卷。(医事处供稿,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