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泌尿外科组团式医疗援助走进拉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7日电(泌尿外科 苏博兴 王碧霄)2018年10月中旬,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援助团在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的带领下,看望正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的泌尿外科医师付猛,并在当地开展义诊、公益手术和学术讲座等。

  

义诊现场

  本次组团式援藏与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及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共同组织的“走遍中国前列腺县(腺)”全国公益行动同时进行,是该活动第一次走进令人神往的雪域高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援助团克服高原反应积极开展援助工作。义诊活动吸引了大量当地藏民和患者,“扎西德勒”是接受义诊的群众们送出最多的祝福。当地多家医院的医生闻讯赶来参加学术讲座。中华医学会西藏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李传洪教授、副主任委员张宝鹏教授参加学术讲座和活动,并表达了长期互助合作发展的期望。

 

讲座现场

  针对当地尚处于开展初期的结石微创手术,特别是超声引导下经皮肾镜手术,援助团从术前评估、手术细节及围手术期护理全方面予以指导和讲解。其中李建兴主任在持续鼻导管吸氧下,坚持亲自完成一名3岁结石患儿的输尿管镜碎石和经皮肾镜碎石手术,这也是拉萨市人民医院迄今为止完成的年龄最小的经皮肾镜患儿。

李建兴主任吸氧下行经皮肾镜取石术和输尿管镜取石术

  此行援助团成员还看望了今年8月来到西藏,将驻藏支援一年的泌尿外科医师付猛。付猛现已逐渐适应了高原缺氧环境,全面展开日常援助工作,协助当地泌尿外科开展了经皮肾镜手术,填补了市医院的空白。付猛开展工作以来,科室微创手术由原来的每月1台增加到每周7、8台,为更多的西藏泌尿系结石患者带来了福音。医疗援助团带去了对付猛医师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从饮食起居到日常工作开展细节等,李建兴主任详细询问了付猛目前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护理部督导李渝红作为既往援藏干部,与付猛分享了自己在西藏工作的经验。援助团各位成员也借此契机与拉萨市人民医院各级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建立了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援助团成员参观付猛医师办公室并合影

  参与本次义诊活动的医疗援助团成员包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副主任医师胡卫国、护理部督导李渝红、7A病房护士长刘翚、刘宇保医师、苏博兴医师、王碧霄医师、郭洪明护师、白文洁护师、樊云飞护师等。(编辑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