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18年度科研工作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7日电(通讯员 丁小庆)2018年10月30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18年度科研工作会,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郭明和等院级主管,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科研负责人,各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受奖励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沪济主持。

  徐沪济副院长对本院2016~2017年度科研奖励情况进行报告,对在科研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研工作者予以奖励,累计金额300余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匹配经费、论文奖励和专著奖励等。随后,徐沪济副院长就医院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在总结近一年科研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充分肯定我院在健全科研管理制度体系、临床试验机构建设、科研立项与论文、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同时指出,对比市属同侪医院,本院科研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需引起全院重视,加快科研创新的步伐,进而部署了近期科研重点工作。

  党委副书记、科教处处长王克霞宣导了科研管理相关重要规章制度,重点对新修制订的青年启动基金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成果保护管理办法、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进行解读,希望科研工作者了解医院为科研人员提供的各项政策,在规范的前提下充分尊重科研人员的自主权,并特别强调全院科研工作者要在科研诚信问题上警钟长鸣。

  会议总结阶段,周月红书记强调本次科研奖励是医院开业以来力度最大的奖励,是对科研工作者贡献的肯定,医院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大家要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加强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快科研平台建设,助力推动科研工作的发展,提升整体水平。

  

  最后,董家鸿院长对医院科研工作做了更进一步的部署,指出医院已完成综合建构、奠定基础的阶段性建设任务,进入特色发展和品牌塑造的第二建设周期,动员全体同仁高度重视并行动起来,以科研和教学驱动清华长庚创新发展,并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第一,建研究型医院,加大资源投入。建立研究型医院一体两翼的综合结构,要以科研为龙头,带动医疗技术进步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纵观世界顶尖医疗机构,如美国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纽约-长老会医院(NYP)、麻省总医院(MGH)等,无一例外都是在科研方面高投入的代表,包括专职科研人员与研究经费的投入。

  第二,做学术型医师。作为大学医院,每个医生都应是研究者。医师是健康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要注重临床研究,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科学研究形成解决方案,再创新应用到临床中去,构建B2B2C的医研企结合的临床转化科学研究创新体系。

  第三,寻医工结合捷径。在科研上要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与清华大学的学术资源紧密连接,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加速医工结合的临床转化科学研究。

  第四,推进B2B2C模式。医院科研发展策略强调以临床问题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聚焦重大疾病防治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前提下,建立高水平临床转化科学模式B2B2C(Bedside-Bench-Customer)及医研企融合的创新联盟(Medicine-Research-Industry, MRI),实现现代科技向临床应用的两次转化,即从实验室到临床,从临床再转化为有市场价值的产品,提高健康科技创新的水平和效率,促进健康医疗事业全链条升级。

  第五,打造良善科技生态。临床医学院和清华长庚医院正在从科研资源配置,人才评价标准,职称晋升路径和绩效激励机制等管理层面构建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促进医院科研体系的健康快速发展。

  今后,医院将在临床研究创新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科研平台与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为临床研究创新提供保障,促进医院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