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疼痛科为带状疱疹患者消除疼痛困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15日电(通讯员 王思扬)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治疗科接诊了一位患带状疱疹的患者。他已经持续剧烈疼痛了一月有余,辗转多处,来到清华长庚之后,他的痛苦才终于得以缓解。

  59岁的刘先生9月在厦门工作时因肺炎住院治疗,期间免疫力下降,患上了带状疱疹。他后背和身体侧面的水泡越长越大,竟如乒乓球大小,将水放出来之后开始发痒、疼痛。带状疱疹正常情况下的病程约2-3周,但刘先生的肾功能和免疫力不太好,很多口服抗病毒药不能吃。治疗的过程中,疼痛愈演愈烈,没日没夜地折磨着他。“因为太疼了,躺不下去,晚上就只能用被子包住自己,坐着睡。这个疼痛没有间歇,一直在疼,像撕裂的感觉,又像有人一直在往我伤口上撒盐。”刘先生说道。

  回北京后他先后去了几家大医院的皮肤科、神经科、中医科,吃止疼药、做电子针灸,疼痛都没有丝毫好转。病急乱投医,刘先生还试了很多土方,甚至请“大仙”来跳大神,也没有奏效。“后来疼得我都感觉没有希望了,坐在家里直哭。”刘先生的妻子看到平时说话幽默,做事干练的丈夫短短一个月就被折磨得瘦脱了型,心里也干着急。一次偶然,她在网上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有疼痛门诊,便挂了疼痛治疗科主治医师刘芳的号。

刘芳医师为患者做检查

  刘芳医师接诊后很快判断出他的病因。“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皮肤散在疱疹伴疼痛是本病的特征。这是一种嗜神经性病毒,感染后损伤的不止是皮肤,神经的损伤和持续性疼痛也是本病的特征之一,甚至可能在皮损完全愈合后仍产生后遗神经痛,因此一定要早期预防和治疗。”刘芳医师说道。

  根据刘先生的病情,刘芳医师为他开了一些对身体没有损伤的口服药,并采取了神经阻滞治疗,即在病变区域的神经周围注射药物,阻滞其冲动传导,消除神经炎症和水肿,促进神经修复,预防后遗神经痛。这种治疗有一定风险,必须非常熟悉局部解剖,了解穿刺针要经过的组织、血管等。这一针打下去就有了效果。“疼痛马上就降到了可以忍受的程度,当天晚上睡了个好觉。”刘先生说。目前,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他的皮肤疱疹已完全消退,疼痛也明显缓解。“清华长庚的治疗非常‘立体’,不是简单地治疗表面症状,而是能找到病根,采取恰当的处理方法,医生水平很高。”

左:患者带状疱疹严重期;右:在清华长庚治疗一周后

  刘芳医师提醒广大公众,带状疱疹的发生主要跟劳累、免疫力低下有关,在老年人中多见,青年人中也有,年纪越大,免疫力越差,一旦发生疱疹,病毒对神经造成的伤害也越难自我修复,疼痛程度越高,持续的时间越久。患带状疱疹之后一定要马上就医,“杀灭抑制病毒是第一位的,也可以早期去疼痛科就诊,积极止痛治疗,预防后遗神经痛。”

  新闻链接:

  

  刘芳,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治疗科主治医师。擅长各种慢性顽固性疼痛的诊断治疗,含颈肩腰腿痛、头痛、神经痛、癌痛等;涉及病种包括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神经性头痛、足跟痛、带状疱疹性神经痛、面神经麻痹、突发性耳聋等。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周三、周五上午。(具体请以医院门诊出诊时间表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