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四周年】回天有我,我们四年重点干了这四件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30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018年,北京市政府印发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等问题,加大投入,力促改善。作为坐落于天通苑地区代表性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至2018年11月2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运营4年,为近200万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扎根社区,拥抱世界,作为北京杏林中的一颗新星,四年光阴,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扎实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为公立医院改革探路,为患者做好医疗服务,与地区做好医疗联动,为健康中国献上祝福。“回天有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争当天通苑居民的好邻居,争当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的试验田,争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好医院。

  提升医院水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率先建立运营起49个临床医技科室,以患者为中心,围绕“精准、精益、精诚”的“三精医疗”医疗理念,组建海内外专家团队,成立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开展国内领先技术100余项,开展具有代表性的复杂手术、操作1800余项,创下多项世界记录:如神经外科开展的脊髓髓内肿瘤切除术,最长达26厘米,为目前文献报道的最长记录;骨科完成世界首例高位骶骨整块切除并3D打印假体重建术;肝胆胰中心完成国际首例自体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包虫病手术。2018年获得肝脏移植资质后,两岸院士联手启动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脏移植的医疗服务,一年来为近百位患者完成了肝脏移植,重启人生。

  提升医疗水平和医院管理水平,双管齐下。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运营管理经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经成功落地了“Attending医师负责制与PF医事服务费制”,明确每一位医师的操作权限,保证每一位医师的付出所得;全责护理模式与全人照护模式,实现护理服务的整体性、连续性和协调性;“整合式医疗模式”,以疾病为中心,用制度支持跨科联合诊疗;“住院-专科医师一体化”培养体系,注重年轻医师的执业素质、临床基础与专业能力,2018年,清华长庚拿下了7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个国家级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全过程全覆盖的医疗信息系统”,全面提升医疗效率;开展医工结合,积极与清华基础医学及理工、人文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开拓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转化科研成果为目标的高水平转化医学平台。2018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完成“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资质” 备案;15个专业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

  改善医疗服务。医院服务既要有让患者感到温馨、舒适的就诊环境,先进、高端的医疗设备,还要有内涵式的流程优化与系统优化,更要有“为患者服务”的清华长庚医务面貌。

  新医院起点高:“厕所文化”、“分时段预约就诊”、“多渠道挂号方式”、“全时段抽血、分时段预约大型检查”等等诸多北京市近年推行的改善举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开业运营时就已全面推广。

  新医院要有新作为:“一医一护双服务”,让患者就医有获得感;“拆零给药”,为患者省钱为国家省资源;个案管理师,为患者提供院中、院后的全系统疾病管理;各病区实现一站式办理出院结算手续,尤其为异地医保患者首先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出院当日实时结算;急疾病之所急,医院于2015年即开通了心脑抢救绿色通道,在获得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的同时,积极申报胸痛中心,脑梗患者的静脉溶栓治疗平均DNT时间49分钟,患者入院到股动脉穿刺时间84分钟;心梗患者从至急诊到进行溶栓,平均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这些改善均为北京市公立医院中具有代表性的改善举措,获得了患者的点赞。

  联动区域健康。“我盼了15年,终于盼来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这是天通苑地区数十万居民的福音,让我们在家门口受益”,一位87岁的天通苑居民为医院写的信中说到。扎根社区,做天通苑居民的好邻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平均每年近百场的健康讲座、义诊,拉近与社区的距离,提升社区的健康素养。举办“永庆杯”路跑、奥森健步走、糖友运动会、病友联欢会、志愿者秋游与生日会等等,在一场又一场的欢聚中,建立起邻里间的感情。

  担任昌平区东部医联体、肝胆专科医联体牵头单位,以及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医联体单位开展了系列落实动作,联席开会、派驻医师出门诊、带教查房、联合义诊、搭建远程医疗,联手为患者服务。

  彰显公益本色。践行公立医院公益性,虽为新营业,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派出了7名医师赴西藏、新疆进行医疗支援;助力新疆形成一只带不走的医疗队,自2016年7月18日开始,截至2018年11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每年接收来自新疆喀什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的组团进修医师,已经完成5批共计46人的进修培训;此外,清华长庚义诊团队还走进青海、四川、内蒙、山西等十余个省市进行医疗帮扶。

  全面引进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社会服务工作体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了专门的社服部门,组建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拥有800余名志愿者,他们身着黄马甲,用最简单的话语,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最真诚的服务。2016年3月,医院成立了社会服务基金,得到了多笔善款,支援贫困患者坚持救治,走出困境。

  目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一期1000张病床已经全面开放,继续拓展医疗业务,为更多的患者服务,目前二期工程正在筹划中,计划床位500张,重点发展妇儿/生殖中心以及具有国际前沿水准的肝胆胰中心、器官移植中心、神经中心等。

  回天有我,清华长庚,四年放歌,继续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