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四周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四周年印象

  清华大学12月6日电 (通讯员 南子钰 摄影 李派 杨欣)2014年11月28日,屹立在京北的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开业。这所筹备十年,牵动海峡两岸无数人心的医疗新星熠熠升起,外表看起来朴实无华的院区也正式开启接受医患检验之路。寒来暑往,四载春秋已然过去,医院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综合建构、奠定基础”的历史任务,最大化节约诊疗动线的大楼也得到了医患的集体点赞,如今的清华长庚又多了一个老百姓给的称呼——天通苑后花园。

  跟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走进清华大学的这所附属医院。

  

  正门外景

  

  东门外景

  2018年11月2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运营4周年,为近200万患者提供了医疗服务。医疗大楼外表朴实但功能齐全,集门诊、急诊、住院全功能于一体。

  

  门诊大厅全景图

  

  医事柜台

  走进500余平米的门诊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明亮而柔和的光束,为刚进门的患者抚平急躁的心情。大厅西侧是综合性医事服务柜台,为患者提供建档、挂号、预约、缴费、退费等一站式服务,这里的柜台没有妨碍沟通的玻璃屏障,面对面的交流成为医院和患者彼此信任的良好开端。

  

  门诊自助服务机

  医疗楼内门诊区域配有64台自助服务机,首次就诊建档后,可在自助服务机上完成挂号缴费等一系列工作,病房的18台自助服务机还可以实现住院缴款和每日清单打印功能,为患者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志愿者提供就医服务

  在门诊区患者密集的区域都有他们的身影——清华长庚志愿者。他们身着黄马甲,用最简单的话语和真诚的微笑为患者提供便利、指引。医院开展“书香满愿”活动,由医院购买、员工捐赠图书,形成流动的图书馆,由志愿者到各病房安排借阅。

  

  药房传送带

  

  精细化药品管理

  信息系统在院内全流程全覆盖。诊间内医师开立医嘱,药房即同步收到信息并依次完成审核和配药,保障给药安全的同时最大化节约患者时间。医院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部分药品“拆零给药”举措,不仅药品零加成,并做到“按粒给药”,精细化药品管理切实为患者节约费用,为社会节约资源。

  

  抽血柜台

  医院门诊化验全时段抽血,抽血柜台设有5线全自动条码黏贴设备和2线半自动条码黏贴设备,标准化操作尽量缩短患者抽血等候时间,检验报告结果可微信查询。细心的患者还会发现,抽血柜台旁的专用卫生间内设窗口和放置盒,待检样品不必带出卫生间,专门人员会按时从放置盒内送检样品。

  

  儿科护士站

  “空间布局”也遵从“以患者为中心”。医疗大楼一层集中安排了就诊需求量大的妇产科、儿科、普通内科、呼吸内科等科室。儿科区域设置专门的出入口及挂号缴费通道,门诊、检查室、治疗室、药房一应俱全,患儿及家长不必辗转奔波,防止交叉感染,减轻家长们的负担。

  

  标准诊间

  一到三层为门诊区域。标准化的门诊诊间为医生和患者提供安静、隐私的就诊环境,跟诊护士承担辅助医疗工作,医生的时间和精力最大化投入到患者身上。诊室和诊室之间有房门连接成通道,方便医师间的征询会诊以及专家一诊多出,提高诊疗效率。专科检查室与专科诊间毗邻,比如呼吸内科门诊与呼吸内科检查室相邻、消化内科门诊与消化内科检查室相邻,缩短患者在院时间。

  

  住院中心

  全院床位统一由住院中心调配,在专科间进行弹性管理,公开透明,切实保证病床的最大利用率和使用公平性,保护患者权益。医院一期1000张病床,医院占床率高达95%以上,床位使用充分。

  

  医院手术间

  

  大夫在手术中

  四层为手术室,毗邻产房与外科ICU,为危急产妇以及其它急重症患者设置绿色通道。冷冰冰是大众对手术室的刻板印象,但医院设置的小儿患者家属陪护制度使得这里温暖起来,医院允许一位家属陪伴患儿进入术间,待患儿麻醉后,手术室护士再引领家属回到等候区等候。

    

  重症监护室

  重症监护室是生命守护的重阵,医院紧跟国际趋势,ICU全部采用独立单间。每个房间均为独立的空气净化系统,且每个房间的仪器不出屋、不共用,最大程度地避免交叉感染。两屋之间设置室外观察窗及书写桌,有利于护理人员在进行文书记录时及时观察患者。

  

  左:普通病房 右:产科病房

  产房集体迎接新生儿

  住院病房分布在五至十三层。为了使术后患者拥有良好的休养环境,医院将最好的空间都规划给了患者,向阳区域为病房,中间无窗区域为医疗操作空间。病房标准配置为三人间,为保护患者隐私,每一床均有透气的围帘区隔,拉上围帘即可享受单间待遇。病房顶灯不直射;空调出风口不直吹病床;独立卫生间设有淋浴座椅,并配套紧急报警装备;皮质陪护椅可座可躺,让家属得到片刻的舒适。为方便产妇与新生儿的照护,医院产科病房为两人间,配备婴儿推床与小沙发,为迎来新生命的家庭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

  

  医院急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5年开通急诊,并于2016年成立“心脑血管病救治中心”,为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开通抢救的绿色通道,保证该类患者入院抢救的最佳时间。2017年医院获批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及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

  

  二层连廊

  医疗大楼与行政楼之间由一连廊链接,这也是医院文化展示的一个窗口。医生与行政人员可以经由这个通道,完成医疗场所与用餐、行政办公功能之前的穿梭。患者也可以在候诊时间来到这里欣赏风采主题展。

  

  行政大办公室

  清华长庚施行“医管分工合治”的管理模式,所有的行政事务由专业化的行政团队负责。行政楼即为行政人员的办公区,走进三层的办公区,一个个标准化隔间,一个个部门紧相连,办公沟通高效便捷,一眼望去仿佛是办公桌的海洋,就是这片“海洋”承担起医院全部行政事务。

  

  公共实验室

  医、教、研协同发展。2017年,医院公共实验平台正式开放,总面积1150平方米,平台遵循“主任负责、项目管理、基础支撑、有偿服务”的原则,为研究人员提供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蛋白质实验平台和细胞生物学平台。临床医学研究发展步入新阶段。

  

  医院自然环境一览

  从医疗大楼的住院部走出,即是医院的“中心小花园”。春天的玉兰和紫荆、夏天的海棠和国槐、秋天的银杏和红枫、冬天的雪松和油松,患者趁检查的空隙走出大楼,和着微风走在阳光下的院子里,心情豁然明朗,老百姓们笑着称这里是天通苑的后花园。(编辑:赵姝婧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