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十年前后的两件小事——记医疗改革我们带来的实惠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内科部第三党支部 王睿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推出了无假日医院、预约诊疗、设立贫困医疗救助基金、缩短就医等候时间、新农合即时结报、专家名医下基层、实施优质护理服务、控制医药费用、提高参合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医疗服务行为公示制度等十项措施。

  通过上述措施的开展,人民切实感到了实惠:看病就医方便了,预约时间缩短了,钱花的少了,报销比例提高了,报销速度快了。许多边远山区的居民遇到疑难杂症后,到大城市就医后,也可以按比例报销了。尤其是住在偏远地区的广大贫困人口,在专家名医下基层的推动下,不但周围医生的水平提高了,而且可以不用出远门就可以享受大城市的医疗技术了。

  记得在2005年左右,医疗改革之前。内蒙有个70多岁贫苦农民,近年来总感觉头晕、乏力、眼前发黑,当地医疗队检查后,发现心率慢,建议到北京诊治。老人的三个儿子和老人带上全家的积蓄,到了北京一家大型三甲医院,挂上号等了3天终于就诊了。经门诊医生诊疗后,确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决定收入院治疗,由于床位紧张,足足等了一周才住上。科主任告诉家属这种病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既然老人困难,就装个一个最便宜的吧,大约需要3万元左右。三个儿子听完后半响没说话,科主任走后,才嚎啕大哭。原来,儿子觉得老人辛苦了大半辈子,需要治病可家里只有5000元钱。最后商量后,没有办法,谢过科主任只能回家。科主任了解后,也被儿子的孝心感动了,决定发动全科帮助老人。最后全科捐了1万多元,加上起搏器公司帮了些忙,老人终于装上了起搏器痊愈了。最后,三个儿子洒泪拜别了科主任。

  这件事不大,但反映了医疗改革前广大人民,尤其是贫困人口就医的困难。当时,很多人有病不赶就医,害怕就医难,就医贵。甚至怕因就医看病返贫。也进一步导致医患矛盾进一步加剧。

  实行医疗改革以后,出现了新农合这一新的医保范畴,医保范围扩大了,许多不能报销的人群现在能够报销了。最近,我院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名11岁的小男孩,从7岁开始,一运动就累,而且越来越厉害,最近上学都困难了。当地医疗队建议去北京的医院治疗。经电话联系,预约挂号后。第一周周一来京门诊就诊,同时住院,周二经全面检查后确诊为“右后慢旁路参与的持续性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周三,科主任亲自主刀,实行射频消融治疗。周四,复查术前异常结果,发现已全部正常。周五,出院。经医保报销后,自己承担的医疗费用只有不到2000元,与路费及住宿费加起来差不多。这就是医疗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实惠,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