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医改惠民,一路同行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医技部第二党支部 董鸿鹏

图为2017年4月8日零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启动医改信息系统切换

  八月底的北京,已添了丝丝凉意。同样微凉时初春的2017年4月,更是一段让人铭记的不寻常时光。4月8日,医院领导班子带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小组全体成员,全院各科室主任、骨干医师、技师、护理人员、信息技术专家,以及后勤保障人员,全部在院值守,零时启动信息系统切换,1分35秒完成新价表和诊疗项目的更新,零点30分顺利完成系统升级及测试。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

  我不是个记性好的人,但为了记住时光,我习惯把他们记录在自己的电脑上,随时翻阅。

  2017年4月8日:

  一遍又一遍检查的放射登记、排程系统,巡视了急诊岗位,应急预案,以确保系统切换时所面临的问题。还好一切顺利。

  00:50,系统切换后第一位急诊患者,那是一位90岁的爷爷,行动不便如厕时摔倒,两三名敬老院工作的阿姨送来了医院,慢慢的将他转移到检查床,拍摄完成后帮助阿姨把他转移到轮椅,这时急诊X光室门口已经有两名其他患者等候,一人因等待时间稍长开始谩骂,另一位七八十岁的奶奶坐着轮椅有条不紊的对着他说着什么。

  “小伙子,火气不要太大,你看这位医生,满头大汗的热心帮抬病人,他在忙,我们要理解他,尊重他,医改给我带来多好的医疗环境,我们得珍惜,等里面的出来了,你先来,我就是摔了下,不急。”

  开始谩骂的患者听了脸一红的进来搭了把老爷爷安稳的转移到了轮椅。

  其实,有时的一句理解就足以让我们觉得开心、幸福,也正是这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才能更好的促进医患关系的改善。

  2017年4月8日:

  此次,医改435项价目调整,最重要的降价项目就是放射科大型设备的检查。我们放射科的主任说:“多收费,吃亏的是患者,是不可以的。”于是便又带领大家又一次地进入了新一轮的检查明细讨论。从凌晨的系统启动到现在,已经连续加班的他看不到任何倦懈。

  新医改牵动着广大患者的利益,是惠民的。让大家欣慰同时,谁又看到他们的付出,我们也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患者的理解配合、政府的正确指挥,让百姓满意、医护人员满意、社会满意。

  2017年6月5日:

  “医生,我咨询一下您,这个检查多少钱?拍个片子可以替代么?”

  一开门碰到了一位60左右岁的老年患者,她拿着手里的核磁检查单问我。后来知道她来北京帮儿子照看刚刚上小学的小孙子,肩痛来医院检查,她印象中核磁检查都是要几百甚至上千的,拍个片子看看骨头没事就回家了,怕多花钱。

  我带着她到收费柜台,并和她说医改后CT、核磁检查费大大降低了。她一询问收费柜台价格,觉得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贵,便不再愁眉苦脸。

  她说:“都说医改惠民,这个惠民,就是让我们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

  2018年5月6日:

  因肩痛到骨科检查,骨科宋医师在结合症状触诊后开了药,并嘱咐尽量避免重活,注意休息。拿着领药单急匆匆地到了窗口取药,一小盒零两片的药袋让我惊讶,以为拿错了药便去询问发药的药师,她告诉我:“根据患者病情需要,依据处方常用的规格、数量,按照合理、经济的用药原则,对药房所供应的部分口服西药制剂进行适宜的拆零,包括瓶装散片的分装、铝箔包装的拆零,以及少数其他剂型的拆零。药品拆零是指拆开药品最小包装,以片、粒、支等为最小计量单位,按患者需要或处方开具的药品实际数量调配。目的是在保证医疗需求的同时,为患者节约就诊费用。”

  医改惠民,是让社会,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医改进行时,我们一直努力付出,辛勤工作,只为能让百姓满意、医护人员满意、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