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信息惠民助力北京市医疗改革工作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行政第二党支部 曲静

  改革要以人民为中心,一项改革改得好不好,人民的感受是答案。2017年4月,全国启动了以破除“以药养医”为核心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一年来,北京作为第一批试行城市,综合改革符合预期。为全力配合北京市医改工作的顺利进行,4月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执行院长董家鸿带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小组成员,以及全院各科室主任、骨干医师、技师、护理人员,全部在院值守,4月8日零时,启动信息系统升级,零点30分顺利完成系统升级及测试。

图为2017年4月8日完成医改系统升级,院领导带队到病房检查

  如果我们把医院比作一个精密的人体,那么医疗信息系统就是人体的神经系统。在本次北京市医改中主要涉及到计价收费、药品更新、医嘱套组、医保对接等内容的信息化更新,以及自主服务机的同步更新。信息处和其他部门的同事共同联动反复进行多次模拟演练,作为信息处的一名党员一名程序开发者,能够为北京市医改奉献一点微薄力量,与医院领导全体骨干职工共同为医改守岁,令我无比自豪心情澎湃。本次医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共达到了多项的信息惠民指标,举全院之力支持北京市医改,助力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

  融合了8大类挂号方式,综合利用医院柜台、电话、网络、自助机、手机APP、微信等新兴媒介,为老年人、年青人、上班族和居住地区较远患者等不便到现场挂号的用户群体提供医疗信息资源服务和预约挂号服务,缩短了病人在医院现场等待时间,也可以较为公平的获取医疗信息和专家号源,避免到现场挂不到号,或购买高价的黄牛号从而方面为方便广大用户就医问诊、缓解医院挂号压力。

  信息系统推动分时就诊便民措施的实施。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京医通、院内HIS等渠道预约单、挂号单均设置预计就诊时间段精准到30分钟,患者可以按照预约就诊单的时间提示前来就诊,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并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在医院再也不会出现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景象,为患者提供舒适的就诊环境。

  打通社区医院到本院的信息化转诊通道。以往由于社区医院药品种类有限,与上级医院转诊通道不畅,致使三级医院过多的承担了常见病慢病服务。要想让大医院稀缺的专家号释放出来,就必须使医疗资源“下沉”。除了实行药品阳光采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还打通与东小口医院、昌平区医联体医院的转诊通道,今年5%的号源优先留给社区转诊病人。大医院更像大医院,社区医院也更能发挥基层兜底的便民作用。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面推进自助缴费功能,充分利用当前高速发展的移动支付技术,患者无需在人工柜台排长队,简单实用手机或银行卡即可实现缴费动作。2017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使用自助设备缴费占比39.6%,人次达到440000之多。

  支持自助机查询检验报告和费用信息、支持手机京医通微信可查询费用、检验报告。患者做完检验后不必再次来院足不出户即可查询检验报告、费用明细等信息。

  2016年12月底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即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开放公共区域免费WIFI信号,方便来院患者于家属。

  为患者提供微信公众号发布健康宣教、挂号分诊、检查检验信息。在医疗服务环节中,通过手机推送,使患者能及时获取各环节的信息,如提示、提醒等,以指导下一步就医活动。

  在以上多种信息惠民举措中,我参与较深的是挂号与医联体转诊的工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一所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共同管理,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前来就诊。有时为了预约一些专家号,患者需要很早就来院排队。在多种渠道挂号系统上线后,之前不到7点钟就出现在医院门前长长的人流队伍缩短了,患者可以在手机上通过APP、微信公众号、官网即可预约号源按照推荐时间前来就诊。身边的志愿者阿姨说有了这些自助机后,患者在挂号时发生的纠纷少多了,医事同事说他们压力也随着自助机的推广减轻了不少,听到这些我们作为信息系统的开发者也是由衷的欣慰,能够助力现场部门,保证医院的平稳高效运行是我们信息部门工作的使命。与昌平区医联体医院打通双向转诊渠道后,北七家医院的门诊负责同志表示这对他们医院病情较复杂的患者来说是一大福音,不必再奔波与两个医院之前,由二级医院的医生按照患者病情直接在信息系统中即可完成转诊,患者按照预约时间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即可,方便了当地的患者转诊。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而信息化正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支持。作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信息化工作从业者,我深深体会到肩膀上的重担与责任,要依托移动互联技术让老百姓享受到随手可用的便民服务,在预约挂号、候诊提醒、报告调阅、床边缴费、院内导航、智能咨询等各个环节实现用手机完成操作。信息化要为深入的医改来服务,要把信息化建设与符合医改方向紧密结合,使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都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与信息化服务,助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腾飞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