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市民对话院长】服务与质量齐升 清华长庚燃起新公立医院“热度”

  完成世界首例高位骶骨整块切除并3D打印假体重建术;完成国际首例自体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包虫病手术……成立仅短短四年,已经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围绕“精准、精益、精诚”的“三精医疗”医疗理念,在京北打造出一所全新的大型综合性三级公立医院。

  在12月17日的“医疗协同创新,多措便民惠民——2018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属医院院长”系列访谈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成立四周年的清华长庚医院已经初步建成为一家学科布局合理、运营管理完善、医疗品质优良、业界享有美誉的综合性精品医院。2018年已经发展到第二阶段——塑造品牌,特色发展,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的同时,着力进行学术型医院建设,发力教学科研体系建设。

  注重教学科研 转入学术型医院建设

  董家鸿在节目中表示,2018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批了七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两个国家级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15个专业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并完成“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资质” 备案。

  据了解,教育部日前公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荣获最具领导力中国医院院长评选中“卓越贡献奖”、健康界2018十大医健领袖人物。

  发力惠民“自助”服务 缩短患者在院时间

  数据显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四年,门、急、住患者量连年攀升。如2018年1-11月门诊量同比增长20%,急诊量同比增长13%;本年度已开放床位845张,同比增长15.1%;手术量同比增长26%,且四级手术占比较高;出院人次同比增长10.7%。2018年北京市医管局上半年绩效考核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病患满意度综合排名前茅。目前医院正在进行二期工程的筹备,预计将再填500张病床,“回天有我”,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有力缓解京北地区看病压力,尤其是妇产科、儿科的就医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医院的急诊和急救水平。

  清华长庚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运营理念和经验,并进行了在地化实践,如开展“一医一护”双服务、专病个案管理师、一站式办理出院手续、“拆零给药”等措施,均是具有清华长庚鲜明特色的惠民举措。提升服务效率、缩短患者在院时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开院便将“自助”服务理念植入到了最一线,除了最基础的自助挂号、自助打印检验报告,还提供自助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自助打印影像、自助打印病历、自助查询院中消费明细、自助“微信”下单申请病历复印、自助存包与充电等等系列“自助”项目,并配以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引导和讲解,不仅体现了服务的人性化,同时将新媒体、新科技与医疗服务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患者在自助中享受便利少排队、节约时间。

  京北区域医疗中心 着力急重症救治

  11月27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分别与北京急救中心、区域内医院进行了合作签约,包括东小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七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通苑中医医院、北京市隆福医院(北院区)、北京小汤山医院、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院际协同救治体系。

  针对患者突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院成立了京北心脑血管急救中心,建立连接社区的绿色救治通道。院内整合神经中心、心脏血管中心、急重症中心、医学影像、检验、信息资讯、介入导管室,以及医事、财管、后勤等临床及行政部门,建立了应急救治的“绿色通道”,实现了急救“无缝连接”。

  按照北京市卫健委规划,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定位之一为——京北地区的区域医疗中心,因此医院急重症救治中心需要为更广大的京北患者提供高品质急救治疗服务,医院未来急重症救治中心将重点倾力于心脑血管病、创伤、妇儿急症等,让京北地区的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资源。

  就在董家鸿执行院长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的当天,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得肝脏移植资质以来的第100台肝移植手术正在进行中。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的带领下,医院成立了肝脏移植MDT团队,集肝胆内科、肝胆外科、肝胆介入科、麻醉科、放射科、重症医学科等等多个科室,高水平的医疗团队已为百名终末期肝胆病患者带去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