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温暖冬日 爱满心灵——记12月16日第六期认知患者家属联谊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4日电(院办社服 原心洁)12月中旬,2018年度最后一次认知患者家属联谊会在院如约开启,各位认知患者及家属准时来到活动现场,本次活动由主题讲座、小组手工活动、布莱恩音乐疗法三个环节组成。

  认知症是一种脑部疾病,阿尔茨海默病就是认知症中占比例最多的一种。活动开始,张菁副主任医师介绍整体流程,随后李毓技师进行关于“关爱阿尔茨海默症照顾者”的讲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关注患者本人,往往会忽视一直照料和陪伴患者的家人,导致家人在照料过程中感受到的压力和负面情绪无法排解,日积月累下情绪逐渐抑郁,这更不利于认知患者的日常照料。本次主题讲座的主要目的就是唤起公众对家属情绪的注意,也提醒各位家属及时疏解不良情绪,主动寻求帮助。

  由医院社服组织的“心的旅程”社工活动小组这次带来了与之前不同的活动内容,鼓励老人使用限定材料手工创作属于自己的“花园”,充分发挥想象力。活动开始时,大家对于新的内容有点手足无措,但在社工和家属的鼓励下,很快进入状态开始创作。看着一个个成品,每位老人脸上都洋溢起笑容,纷纷举着自己满意的“艺术品”与家属合影。

(社工在指引老人活动)

(老人作品与家属的合影)

  最后是每次家属联谊会例行的,也是大家非常期待的布恩音乐疗法活动。来自康语轩树突乐队的精彩演出,吸引了老人的注意力。在活动人员的指导下,老人们也纷纷加入了演奏之中。看似简单的乐器,看似随性的表演,却锻炼了眼、手、脑共同行动,还收获了满满的音乐和笑声。至此,2018年度的认知患者家属联谊会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医院神经内科认知与心理筛查室引进先进的认知心理评估CT,有百余种量表可进行认知,心理等客观评估。认知症患者家属联谊会已经连续举办6期了,这是我院神经内科张菁副主任医师针对认知症患者和家属组织的的聚会,旨在帮助患者通过回忆和音乐疗法进行认知康复,同时对家属进行相关疾病知识以及照料技能的普及。疾病的治疗不仅仅是药物,美术和音乐也能融入治疗中,欢声笑语中坚定我们共同抗争疾病的信心,给与患者及家属全方位的帮助。

  老人、家属与工作人员纷纷合影留念,十分感谢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布恩音乐治疗师(康语轩树突乐队)所有成员的无私奉献,期待并展望着新的一年新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