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四载芳华再出发 清华长庚举办第四届Attending医师大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5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018年12月2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了一年一度的 “Attending医师大会”,在保证医疗服务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全院200余位Attending医师齐聚一堂,围绕“品质、效率、提升”的主题,听取院领导工作报告和计划,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再出发。会议由纪委书记、急重症部部长陈旭岩主持。

  2018年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运营的第4年,是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医院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为2018献礼。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首先进行了主题为“牢记使命与责任,奋发有为再出发”的报告,详细总结了“我们的2018年”——医院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2018年医院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累累硕果。医疗服务量4年连年攀升,本年度同比增长20%;先后获批7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也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75个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北京市仅5家医院入选,这标志着在临床医学教育体系建设上我们进入了国家队的平台;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学科带头人在业内获得多项学术任职和荣誉,同时医院高度重视青年医师队伍建设,正式启动了“百名青年骨干派出计划”,临床医学博士后项目“清华英才计划”进展顺利。

  2019年,医院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因应国家及北京市医疗卫生改革新政策,以及清华大学临床医学新的人事制度方案的实施等,全院上下要凝聚共识,以医疗为中心,以教学为基础,以学科为引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医、教、研、管等各方面的工作体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创新发展举措,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周月红书记从11个方面提出了2019年医院工作思路与计划,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科引领、打造医院特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质量管理与服务能力,完善教育教学体系,探索临床研究和临床转化为导向的交叉融合机制,推进二期建设和医疗体建设,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平安医院建设。

  王劲副院长对全院的医疗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内容包括医院整体服务情况、品管中心开展的工作、医院新开展的医疗技术、整合式医疗发展情况、2018年医管局评核情况、社服及公益性工作的发展情况等,同时也指出其中的不足和改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我院上半年综合患者满意度在北京市医管局系统医院排名第一。同时,医院在医疗、教学、科室运营、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均收获了很多荣誉,如获批2022年冬奥会场馆医疗保障牵头医院;获批“肝脏移植”资质并成功开展了百例肝移植手术;15个专业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精准肝脏外科学》获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肝胆普通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内科分别入选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和复旦华北区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董家鸿执行院长、心脏内科张萍主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叶京英主任、骨科肖嵩华主任、儿科晁爽副主任等获得了多项个人荣誉等。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临床医学院的发展规划。迈向世界一流卓越医学中心的目标,董家鸿院长提出“4I”发展战略,即创新(Innovation),在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医改背景下,在临床医学发展的战略、模式和路径等方面进行革故鼎新,在医疗服务、医学教育、医学研究、医学院治理和医院管理等领域进行大胆探索;整合发展(Integration),响应国家健康医疗体系重心从“治病”向“预防”的转变,围绕疾病预防、健康管理、分级诊疗、慢病照护、医养结合,构建全链条、一体化、整合式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国际化发展(Internationalization),以国际化治学理念和标准引领学科人才建设和医教研工作;特色发展(Identity),借助清华“大医学”平台,通过临床医学跨专科融合、临床医学与理工学科结合,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生命科学结合、人文学科结合,创建一批具有显著特色、嫁接于临床医学的多元化优势学科群。

  董家鸿对清华临床医学体系的大布局进行了展望。他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构建卓越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的愿景,包括适度规模的综合健康医疗机构,涵盖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群等方面;集团化精益运营的医疗体系,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中心,建设分院与专科医院群等;建立整合式分级诊疗医联体,与区域医疗机构协同运营,并通过专科影响力,结合互联网+技术,建立辐射全国的专科医联体;追求卓越品质,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借助住院-专科一体化培训模式,推行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临床医学研究队伍,借助清华大学的理工科研优势,实施“Med+X”医融创新工程,推进精准医学研究院的发展等。

  三位Attending医师代表分别从医疗、科研、教学三个角度,分享了个人经验和工作感悟。妇产科的张蕾医师从妇产科的临床工作和自身成长出发,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积攒的正能量,她尤其提到清华长庚这家与众不同的医院带给她的成长与蜕变,从治病转向服务于病人;眼科主任胡运韬则围绕眼科与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开展的研究项目,为大家介绍了医工结合,实践医疗转化的思路与经验;心脏内科的何榕医师是科室的师资代表,她从自己的代教经历,分享了临床教学的经验和收获。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正是得益于每一位坚守一线的清华长庚人的努力和付出。

  助力科室运营,医院邀请医院管理讲师连文胜进行《优医战略》培训,分享如何做好科室规划与目标管理,从科室学科带头人、科室发展规划、科室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管理培训,尤其结合我院现阶段的发展现状,从找准定位、培养梯队、定位传播、帮扶基层四个方面分享了品牌建设方面的看法和经验。

  Attending医师大会是由院办组织的全院同仁交流医院运营、管理、文化建设的大会,一年一度。院办副主任艾超针对去年大会各分组讨论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总结反馈,以利持续达成工作改善的目标。会议的最后,董家鸿在总结发言中说道:“我们走过了艰辛创业的4年,也是辉煌成就的4年。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大学的正确领导和坚定支持,更离不开医师、护理、医技和行政团队的执着坚持与精诚合作。我们带着梦想聚集在这里,牢记使命,肩负重任,奋发建设国际一流、清华特色的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