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获评市属医院人文科室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1日电(护理部 杨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张玉焕)2018年12月29日,经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以下简称“医管局”)评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获评为第一批“市属医院人文科室”。

  2018年6月,医管局启动人文科室建设工作,旨在推进市属医院人文医学发展,实践人文医学管理和服务理念,促进医疗服务内涵的持续提升。我院在董家鸿执行院长的带领下,践行“精诚医疗”,即以舒适、温馨的人文化医疗服务,营造有温度的医院,与“人文科室”建设的核心理念一致。院内由医政组主责,积极组织“人文科室”的申报。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叶京英主任的带领下,将人文建设作为科室的重要内容,并结合业务工作切实有效开展。“人文科室”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科室首先从内部队伍强化开始,如在教学方面,住院医师导师个体指导的基础上,科室设立了以周为单位的全面系统的集体培训内容,并将人文、伦理、法律等方面的内容贯穿其中。开展模型操作、床旁教学、门诊教学、教学查房、专题讲座等多种教学形式。临床技能考核中尽量利用真实病人、模拟病人或虚拟病人,客观设计考核方案、内容、流程和时间。带教老师在培训活动中,传播人文医学理念,广泛宣传和培育人文文化。

  科室积极营造“以患者为中心”的和谐人文环境,首先强化医护人员的服务礼仪,由科主任以身作则,强化“视病为亲”的理念;同时,从患者的需求出发,丰富人文服务内涵,通过多种途径收集患者、家属的健康教育需求,采取团体卫教、个性化宣教、宣传单、宣传展板等多种方式向患者进行科普宣传;科室医务人员积极开展社区以及线上科普讲座数十次,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在叶京英主任的带领下,科室将医疗救治与人文理念相结合,积极创新和应用能够体现对患者人文关怀的医疗技术和业务。

家长(左)陪护幼儿进手术间

  例如儿童扁桃体切除术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常见手术,手术患儿离开家长进入手术室时会表现出紧张、恐惧, 甚至剧烈哭闹, 这不仅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而且会给幼儿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为了让患儿尽量安静和愉快地度过麻醉诱导期, 我们开展了“手术陪护制”,即手术患儿在1名家长陪伴下进入手术室, 直至麻醉诱导后患儿进入睡眠状态, 家长再离开手术室,手术结束后, 麻醉恢复期间也是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这些举措有利于麻醉及手术的顺利进行,更有利于术后的恢复。术后随访患儿多表现愉快, 对手术过程没有恐惧心理,这一做法也得到家长的欢迎, 达到了孩子安心、家长放心的良好效果。

  除此之外,科室还开展特色的“嗓音医学中心”,按照欧洲喉科协会推荐标准,引进德国全套嗓音诊断设备和技术,并建设了符合人声反射要求的声场实验室(非隔音室),完全与国际接轨,通过影像学及功能学共同评估,能够对嗓音疾病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进行嗓音治疗及“嗓音美容”。

  11月26日,医管局在对我院人文科室申报工作进行现场验收时,评审专家组对科室的平行病例、团体卫教、人文关怀工作制度等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一般病房常见护理照护应对准则》将作为科室人文工作亮点在市属医院进行推广。

  据了解,医管局第一批人文科室建设评选过程中,22家市属医院共有39个科室进行人文科室申报,经专家组严格评审,共有26个申报科室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