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如何践行公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4日电 (通讯员 韩冬野)2019年1月11日,在由《医师报》主办的医学家峰会上,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评为“中国健康公益星·十大公益医院”奖。而在2017年3月,在由光明网主办的公益征选活动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也曾获选“2016-2017年度中国公益影响力医院”的荣誉。

  成立4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如何践行公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系清华大学附属公立医院,“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为院领导大力提倡的理念,医院上下全力践行,力争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精准医疗帮扶显担当

  切实助疆拥有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6年7月起,开始接收新疆喀什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组团式”进修医师,至今有已经接收了5批共计46位医师来京进修培训。该项目已开展3年,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由科教处为主责牵头部门,项目对接到人,负责落实人员接待、培训安排、考核、回访系列工作。经带教老师赴疆进行实地回访,受训人员均已成为该县人民医院的业务骨干,并开展了多项该县领先医疗业务。

党委书记周月红(右一)、执行院长董家鸿(左一)、清华同方党委书记周立业(右二)一同为新疆进修医师颁发进修结业证书

  打响青海包虫病攻坚战。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的带领下,成立肝胆云医院联盟,开通面向全院24个省市的肝胆疑难疾病患者转诊绿色通道,尤其针对青海省终末期肝包虫病患者,董家鸿肝胆团队通过义诊手术、多学科联合远程医疗(eMDT)的方式,为青海、四川、新疆、西藏等牧区的终末期肝包虫病患者带来新生。2017年清华长庚社服基金成立了肝包虫病专项基金,并与“光彩行动”等基金项目合作,支持藏区贫困患者进行肝包虫病治疗。此外,在清华大学和青海省卫计委的共同支持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发布了“包虫病医疗攻坚计划”,内容包括全省包虫病患整体流行病学调查、疾病救治和长期随访等,双方致力于研究“源头控制—科普宣传—基础研究—药物开发—临床诊疗”的综合防控策略及举措,以达到阻断传染源、降低新发感染者、治疗现有患者、全民共同防御、最终实现消灭包虫病的长远目标。董家鸿院士团队的义举,以及这一攻坚计划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多次报道关注。

董家鸿执行院长在青海省玉树州人民医院演示规范的手术操作

  对口支援落后地区医疗业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6年起对口支援内蒙古卓资县医院、克什克腾旗医院,通过派遣医师、示范手术、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等方式,提升两家地方医院的诊疗水平。对口支援云南省南涧市,为当地“小耳症”患者提供医疗支持。

  自开业即派驻医师援疆、援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2014年11月28日营业,2015年7月,医院接到北京市“组团式”医疗援藏任务,医院克服自身困难,开业4年里派遣了7名医师、高年资护理人员赴疆、藏,支援边疆医疗建设;同时,医院总部作为援疆队员的后盾,通过远程医疗、组团进疆义诊、申请面向边疆的继教项目等方式,为援疆队员提供支持。

  公益活动多绽放

  由院办社服组统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平均每年70余场健康公益活动,由医护技管共同组成的义诊团队,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紫的旗帜飘扬在新疆、西藏、四川、山西、内蒙古等十余省市,开展义诊手术、健康讲座。成立社会服务基金,接收社会善款,帮助有困难的患者度过难关。

  开展多个社会公益活动。响应助疆医生的反馈,党支部开展“冬衣暖疆”活动,来自北京的冬衣,让新疆的孩子过一个暖冬;开展两岸五地“永庆杯路跑”活动,助力健康社区,在天通苑跑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等等。

  践行公益是公立医院的本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从开始就已经奔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