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二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6日电(医政组 王颖倩 陈翀 杨锦锦)1月10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大赛集中展示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18年12个优秀品管圈成果,并通过激励角逐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及展示风采奖等各大奖项。本届大赛获奖圈活动主题具有较重要的临床价值及管理意义、品管圈手法运用规范,反映出医院品管圈工作达到了新高度。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级顾问刘庭芳教授作为专家评委,对本院品管圈活动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品管圈总体水平在北京市位居前列。

  品质管理中心吴巍巍主任在大赛欢迎辞中提到:我院自2017年起推动全院以品管圈方法开展质量持续改善活动,当年13个圈取得改进成效、8个圈在首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中获奖,获奖成果有“急性脑梗死溶栓时间低于60分钟”,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对静脉血栓高危患者进行血栓预防措施的正确执行率上升到73%”等;2018年我院共组圈31个,其中22个圈取得改进成效。同时,吴巍巍主任也对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品管圈及医疗品质改善工作的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表示了感谢。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在大赛开幕辞中对第二届品管圈活动的进步给予了肯定,并鼓励全院同仁逐步培养PDCA的管理改善思维、注重品管圈的成效保持与推广。

第二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现场集锦

  本届大赛依照全国品管圈大赛赛制,以双人合作口头报告形式进行展示,各圈在7-8分钟时间内按品管圈10大步骤顺序对活动内容及成果进行汇报,由评委按照“全国品管圈大赛标准评分表(问题解决型/课题研究型)”打分,并进行阶段性点评。

  首先出场的是4个临床主题品管圈。来自康复科的“健康圈”展示了“提高脑卒中吞咽障碍患者诊治流程完善率”的活动成果,该活动完善了吞咽障碍诊治流程,进步率达47.10%。来自内分泌科的“和谐圈”展示了“提高门诊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完整率”的活动成果,通过发放糖尿病患者护照等措施, 内分泌门诊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筛查完整率提高至60.3%。来自皮肤科的“舒适圈”展示了“降低皮肤科门诊患者治疗时的疼痛”的活动成果,该活动仔细调查了皮肤科门诊患者疼痛原因,制定了多项操作的标准作业书,将疼痛率由16.1%降低至4.3%。来自心内科的“心心向荣圈”展示了“提高心内科介入手术患者接受正确治疗的依从性”的活动成果,展示过程精彩,该活动也体现了患者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间部分是4个护理主题品管圈。来自麻醉科的“SPARCC圈”开展的“降低术后低体温发生率”活动将术后低体温发生率降低至2.19%,并能持续保持成效。来自内科护理组的“芳心圈”展示了“降低内科病房非计划性拔管发生率”的活动成果,改善后内科病房非计划拔管发生率下降至0.254‰,进步率58.2%。来自外科护理组的“先锋圈”展示了“降低外科患者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的活动成果,手法运用规范、改善措施效果显著。来自产科、产房、NICU护理组的“花生圈”展示了“提高产妇出院时全母乳喂养率”的活动成果,改善后全母乳喂养率上升一倍、达到44.4%。

  最后上场展示的是医技/管理类品管圈。来自临床药学科的“菌管圈”活动主题为“降低住院患者重点监控药品的使用率”,改善后重点监控药品使用率由27.6%下降至16.9%。来自检验科的“同心圈”活动主题为“降低全院标本不合格率”,不合格率下降幅度62.2%,并节约大量成本。来自病历科的“首页圈”活动主题为“提高病案首页填写准确率”,通过多种措施及时有效提升了我院病案首页质量。来自医事处的“飞跃圈”作为本届唯一一个课题研究型品管圈,其展示的“实现医保患者出院当日结算”活动创新、便民,具有重大意义。

  吴巍巍主任、赵邑主任、何纪毅高专分别从圈活动主题选取、改善方法、品管圈手法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为各圈指出了问题、开拓了思路。刘庭芳教授点评到:“清华长庚品管圈活动开展范围较广、科室发展均衡、进步速度很快,总体水平可以在北京市达到前列;希望能够在未来活动中更加注重细节、持续改进,努力争取入围全国品管圈大赛。”

  本届大赛经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临床药学科)、二等奖2名(心脏内科、医事处)三等奖3名(产科/产房/NICU护理组、康复科、皮肤科)、展示风采奖6名(内科护理组、外科护理组、内分泌科、麻醉科、病历科、检验科)。上述各圈的成果报告均收录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二届品管圈成果报告书》。此外,第二届品管圈活动共结题22圈,另10个结题圈分别来自麻醉科、急诊科、肝胆介入科、儿科门诊护理组、门诊医技护理组、急重症护理组、输血科、放射诊断科、病理科、纪检办,上述各圈获颁结题证书。

  周月红党委书记在第二届品管圈成果展示大赛的总结中指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经进入“发展特色、塑造品牌”的重要阶段,要牢牢抓住“品质”、“效率”、“提升”三个关键词,其中最重要的是“品质”,要坚持以质量为核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品质管理是全员性工作,一线同仁应从细微之处抓起、培养质量思维、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希望在医院的支持下,我院品管圈活动未来能得到进一步推广、深化,水平不断提高,逐步走上全国大赛的舞台。

  本次大赛由品质管理中心主任吴巍巍、皮肤科主任赵邑主持。董家鸿执行院长、周月红党委书记、郭明和总执行长、陈旭岩纪委书记、王克霞党委副书记等院领导出席大赛。党委副书记王克霞、品管中心主任吴巍巍、品管中心教育训练组赵邑主任、二期医疗事务统筹负责人何纪毅高专、护理部沈犁主任担任院内评委。各部门主管、各科质控员、各科护理长、行政部门助理主办以上人员、各参赛圈圈员代表及全院各部门同仁120余人观摩了本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