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廖秦平教授荣获首届“精诚医者”奖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15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2019年1月14日,首届“精诚医者”致敬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廖秦平教授获颁“精诚医者”奖项。

  此次活动由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医者》栏目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生命与医学科学倡导联盟指导。《医者》栏目系中国首部医学人文纪录片,开播以来记录了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26位医者的动人故事,获得了行业内外的一致好评,并即将发行至全球80余个国家、地区进行播出。本次致敬颁奖典礼以“精诚”为准则,旨在表彰医者典型、传播医者仁心、培育人文精神、塑造行业形象,加强医患沟通,让生命科学与人文医学完成一场有温度,更有深度的交融共振。

  廖秦平,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儿部部长、妇产科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第五届“妇产科好医生·林巧稚杯奖”、北京市三八红旗手等。同时兼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兼感染疾病协作组组长、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常委、实用妇产科杂志常委等多个学术任职。

  廖秦平率先在国内开展妇科感染领域相关科研工作,提出“阴道微生态评价体系”,于20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率先在国内开展“阴道微生态检测”工作,制定盆腔炎、宫颈炎、阴道炎相关诊治规范和共识,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女性生殖道感染诊治规范的基层培训和推广”,为我国生殖道感染规范化诊治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率先开展HPV分型检测用于宫颈癌筛查工作,提出“HPV16、18、31、33型阳性者也应行阴道镜检查”的观点。同时进行了“中国宫颈癌检查模式探索及应用”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13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国内率先开展“子宫内膜细胞学”用于子宫内膜癌筛查的工作,承担了多项相关课题,并逐步完善子宫内膜细胞学评价体系和处理流程,目前逐步得到国内广大妇产科同行和病理科医生的一致认可。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卫生部重点项目及“十二五”国家科技部攻关项目等,先后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国家级、省市大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有影响力的中英文文章300余篇,著书百余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80余名,出站博士后3名。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妇产科大夫,我们家里经常讨论的话题是‘这个患者怎么处理’。为女性朋友的健康服务,做一位精诚医生,是我们一家毕生的追求。”颁奖典礼上廖秦平说。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民、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北京电视台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台长韦小玉、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潘苏彦、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处长刘哲峰、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北京市中医局副局长禹震、首都精神文明办调研员杨秀卿等作为嘉宾出席颁奖典礼。演员刘涛被授予“生命与医学传播推广大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