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为“护肝”敲警钟 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首年百例说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31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 汤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于2018年初通过国家卫健委审批,获得了肝脏移植资质,至2019年1月,清华长庚开展肝脏移植首年,成功为105位终末期肝病患者带去新生,2018年度在全国85家具有肝脏移植资质的医院中排名第22位。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团队

  肝移植是挽救终末期肝病患者的革命性技术。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终末期肝病患者因肝移植而获得了新生。目前,我国已有37,739例(1980~2017年)患者进行了肝移植,术后1年、3年、5年的成活率分别为84%、75%和71%,与国际标准相当。

  然而技术成熟的背后,是更多的肝病患者病情走到了终末期的残酷现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对这一年105例肝移植患者进行数据分析,为大众和社会提供参考,为“护肝”敲钟。

  首先,从疾病种类来说,导致患者走到了肝移植地步的疾病众多,105例肝移植患者,主要病因为肝癌、肝硬化、肝包虫病、重型肝炎四大类。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肝癌38%,其次是重型肝炎20%,而此两者的根本原因也可以大体归结为乙型病毒性肝炎。导致肝硬化的原因重点包括:酒精性肝硬化、乙肝肝硬化、脂肪性肝硬化、代谢性肝硬化。

  

  从年龄层与疾病种来说,30岁以下的青年患者占比9.5%,多以先天性疾病为主,如5例新生儿(最小4个月)的肝移植患者,即为先天性胆道闭锁,同类患儿多在半岁左右接受肝移植手术;一例17岁患者,则因为先天性“肝豆状核变性”,导致铜元素无法代谢,最终导致肝硬化,除以上两大先天性疾病代表外,还有“血色病”是可能导致走向肝移植治疗的主要原因。31岁-80岁的患者中,以10岁为一阶段,51-60岁这一年龄段患者则成为了最高峰,共有32例,占比30%,分析其原因,肝癌、乙肝肝硬化、重型肝炎为三大因素。

  不容忽视的是,在105位肝移植患者中,就有3位3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并非先天性因素导致,他们分别因为肝癌、乙肝肝硬化而导致了肝脏走向失代偿期,究其根源,均为肝炎控制不力。其中一例来自东北的男性患者即具代表性,其在查知患有肝炎后,经过治疗获得了全阴性的结果后,再未进行检查,而肝脏受到病毒隐匿性侵蚀,直至病情恶化到需做肝脏移植。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团队正在进行手术

  从地域上看,105位患者共计来自于24个省或直辖市,在数据分析上,并不具有发病指向性。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位系终末期肝包虫病患者,他们来自青海、西藏、四川,均为游牧民族聚居地域,家犬等是包虫的主要传染源,接触病犬、食入虫卵污染的食物或水,是致病的主要途径,肝包虫病已成为导致当地人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最大因素。

  图为医者向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

      从术式方面看,亲体肝移植占比8%,主要为全肝移植。全肝移植工作得益于我国器官捐献工作的有力开展。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我国完成公民逝后器官捐献5810例,其中,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织的器官捐献17例,而目前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管理的”施与受“平台志愿者登记人数已经突破74万。

  

  图为人体肝脏3D模型

  从上述多角度的分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脏移植团队在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向社会广泛呼吁:

  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它身兼多项要职,但因痛觉弱而一直在“默默”工作,如不进行常规检查,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往往肝病已非常严重甚至已发展到终末期;而肝脏的检查项目都是很常规的项目,比如血液化验肝功、肝炎,超声检查肝脏形态,可以早期检出大部分肝脏疾病。

  肝炎,必须通过精准、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即便治疗后获得了全阴性的结果,也必须定期复检,尤其年轻人;

  肝移植的目的并不仅限于挽救生命,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在治愈终末期肝病,改善生活质量,完全恢复正常而健康的生活状态;

  肝移植是终末期肝病患者救命的“金”钥匙,并非万能钥匙,切忌发现罹患肝病后,一味拖延,贻误最佳治疗时间,以致发展到全身衰竭或者肿瘤转移,逼不得已才求助于肝脏移植,而上述情况已经是移植的禁忌症,无法再手术治疗了。  

  新闻链接:

  1、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做肝移植手术?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脏移植中心:总体而言,所有终末期肝病的患者都适合或者说都应该做肝移植,也就是说,不管是乙肝、丙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害、自身免疫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硬化、遗传代谢性疾病如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等一旦到了失代偿期,都是肝移植的适应症。此外,对于肝癌患者来说,不管其肝功能如何,只要没有肝外转移,也都是肝移植的适应症。对于儿童而言,最常见的适应症就是先天性胆道闭锁,其次,也有一些少、罕见疾病,如先天性家族性胆汁淤积症、α1胰蛋白酶缺乏症等。

  2、哪些人不适合做肝移植手术?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存在不可控制的严重感染性疾病、艾滋病患者、心肺功能减退不能耐受大手术者、有脊柱弯曲不能平躺者、精神病患者、晚期肝癌有肝外转移者都是肝移植的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