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春节专题】疾病不放假 医护无春节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月11日电(通讯员 薛亚军)迎春节,在各地忙碌的人们即使离家万里,也要回家过年,然而合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里,疾病并没有放假。据悉,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春节期间,迎来了一波“心梗”抢救小高峰,从年三十至大年初四,仅5天即救治了5例心肌梗死的患者,年龄跨度从36岁到90岁。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均无生命危险。

  

  那么,节假日为何心脏病患者反而会增多呢?其实,冬季受寒冷天气的刺激,全身血管包括冠状动脉均会发生一定程度的收缩及痉挛,使得心脑血管急症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尤其是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尤其是春节期间,大家应酬增多,难免过量抽烟饮酒,加之活动又少,睡眠不好、情绪波动等,均增加了冠心病的发作风险。

  大年初二接诊的一位女性患者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因为操持家务过多,节前就有反复胸闷不适症状,但忍一忍就过去了,并没有在意,结果初一又熬夜看电视,结果大年初二凌晨再次胸痛发作,并且症状持续不缓解,这才紧急呼救999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急诊,心电图及心肌酶学化验均提示已经发生严重急性心肌梗死,医院立即启动“胸痛诊疗流程”,以最快速度开通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绿色通道,最短时间内开通患者罪犯血管,这才让患者在大年初逃过生死一劫。而经进一步检查,这位患者既往就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平素也未能有效控制。

  临床上,心肌梗死患者往往在发病前均有一些先兆症状,比如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其症状常常被活动、情绪激动或寒冷天气所诱发,也可发生在夜间睡眠中。一般的心绞痛疼痛持续时间约3-5分钟左右,停止活动,平静心情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可逐渐缓解。一旦进展为急性心肌梗死,那么疼痛将十分剧烈,患者甚至有濒死的恐惧感,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休息或者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均不能缓解。并且患者一般均有一项或者数项危险因素。对于此类病人,接诊10分钟内必须完成第一份心电图,并抽取静脉血完善心脏损伤标志物检查,如第一份心电图不能确诊,那么至少每隔半小时复查心电图,每小时抽一份心肌酶,直到确诊为止。切忌因等待心肌酶的结果而耽误心肌梗死诊断。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早期打通血管,限制梗塞面积,抢救濒死心肌”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原则。

  传统观点认为急性心肌梗死只会发生在年龄较大的人群中,年轻人就不用担心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事实证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不良生活习惯与日俱增,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年龄也逐渐趋于年轻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春节5天中接诊一例42岁,一例36岁患者,这两位都是男性患者,共同特点是平素大量吸烟,每天要吸入2-3包,且生活习惯极不规律,常常和朋友一起酗酒、熬夜,从几位年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事例中,证实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心脏损伤是如此巨大!尤其是吸烟,研究发现,已经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并列,被确定为心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香烟中的有毒性成分,如尼古丁等,进入人体将会损伤全身动脉血管的内皮细胞,从而导致血管慢性炎症,随后炎症细胞、低密度胆固醇等有害成分侵入损伤的血管,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在剧烈运动、情绪激动等诱因下(如吸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斑块破裂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完全堵塞,最终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此外,尼古丁会抑制人体正常的痛感,影响人们对心脏病的“报警器”——心绞痛的感知,以致突发心肌梗死。而且,年轻患者,急性心肌缺血发生时,心肌没有代偿,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则更可能发生猝死。  

  春节期间,北京迎来降雪,全国各地也迎来一波寒潮。在寒潮来临,雾霾肆虐的冬季,一定要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尤为重要,并且一定要戒烟、限酒,在出门时做好防寒工作,雾霾天戴好口罩。做好这些预防工作的同时还需要未雨绸缪,如果家里有中、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或是曾经发生过心绞痛的症状,那么家中应常备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在出现类似心肌梗死症状时及时服用,并且立即拨打120,最快速度送到离家最近的并且能够紧急手术的医院。

  迎新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张萍主任携全科医护人员为大众编写了一段特别的春节祝福:恭祝大家冠脉光滑通畅,心肌细胞氧供充足;窦房结与房室结和谐相处,传导走正道不走旁道;四个瓣膜启闭自如,工作干脆利索,不能粘粘糊糊;左心室与右心室团结合作,步调一致。心脏要每分每秒埋头苦干,不能“多心眼”溜尖耍滑闹罢工。2019年心脏传递的是正能量,主动脉输送的是温暖,毛细血管滋润的是生机,静脉回流的是新一轮希望。心有不甘者令你心服口服,一窍不通者让你七窍玲珑。心脏内科祝你新年“心”气象,新年“心”感觉!(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