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春节专题】春节的酒,悠着点喝

 

  科普知识

  “干干干!啥也不说了,一切都在酒里!”

  “你是不是不给面子,我都干了,你这是几个意思?”

  “咱都多久没见面了,走一个!”

  “吃药?过敏?没事,少喝点没事!”

  春节的酒啊,防不胜防,如果朋友亲人正在吃药或者是过敏体质,咱们啊还真不能劝!

 

  酒精真的会伤肝!!!

  酒最伤肝——这是几乎所有专家公认的一项事实。酒精在体内产生乙醛,肝脏可将乙醛氧化为醋酸排出。但如果饮酒过度,超出肝脏的解毒能力,首先倒霉的便是肝脏,脂肪肝是最早出现的征兆,只需豪饮几天便可以形成,长时间积累就会导致“纤维化”,变成酒精性肝病,最终发展到不可逆!不可逆!不可逆!的“肝硬化”。

 

  春节喝酒小“姿势”

  啤酒、碳酸饮料、白酒不能兑着一起喝

  啤酒和碳酸饮料含有很多二氧化碳,饮用后会使胃膨胀,增加了酒精吸收的面积。同时,二氧化碳会加速酒精的吸收,更容易喝醉,伤害肝脏。

  

  酒后不能吃非甾体抗炎药

  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是全球使用最多的药物种类之一,常见的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这些药物和酒精会对胃肠道黏膜产生双重刺激,增加胃出血和肝损伤的风险。

 

  服用头孢类和甲硝唑类药物需彻底禁酒

  服用这些药物时,若强行喝酒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喝酒后 15分钟到 1个小时左右就可能出现四肢无力、眩晕、呕吐、休克等反应,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的症状更为严重。

  

  痛风患者和高尿酸患者不能同时吃啤酒和海鲜

  啤酒里含有维生素B1,是海鲜中嘌呤和苷酸代谢的催化剂,一起食用时,会发生化学作用,导致人体血液中尿酸增加,容易形成结石或引发痛风。(健康人群可适量食用)

  

  喝酒脸红,并不意味着酒量大

  喝酒后脸红,是由人体内乙醛脱氢酶活性低引起的。酒精被代谢后产生的乙醛无法及时被乙醛脱氢酶代谢清除,导致脸上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可能对心、脑、肝、肾等器官造成伤害。

  

  酒量是练不出来的

  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主要依靠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这两种酶,但人体的酶系统具有遗传性,后天无法补充,平时多喝酒并不能增加酒量。

  酒量大的人也并不代表喝酒没有危害。人体的机能代谢是有限度的,即使没有喝醉,但酒精已经伤害了肝脏、肠道、神经、内分泌系统等。(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