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妇女节】清华长庚:女人做好这些自查 有效预防妇科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8日电 3月8日妇女节,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在科主任廖秦平的带领下,倾情出动,办讲座、开义诊,免费为女同胞提供盆底筛查。党委书记周月红出席活动,并向大家致以妇女节问候。

  

  从妇产科门诊接诊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女性最常见的妇科、产科疾病和问题,廖秦平、妇产科主任医师黄振宇、副主任医师刘晨,门诊护士长赵萌分别进行了讲座。“女性朋友做好自查,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

  从症状入手预防妇科感染

  生殖道感染是影响和危害妇女健康的一类常见病,它是由多种致病微生物侵入,引起生殖道感染或经生殖道感染的疾病总称,可分为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同为妇科感染性疾病,但症状上有差异,患者可以进行简单的初诊。廖秦平建议女性朋友,预防妇科疾病,首先学会自我观察,同时要注意:保持好心情;注意保暖;生活与性行为注意卫生;不要自行用药以免菌群失调。

  

  图为廖秦平医师进行健康科普

  

  孕期产后问题讲科学放轻松

  进入孕期,准妈妈会出现多种不适,如疲乏、孕吐、鼻子不舒服、乳房变化、尿频等普遍现象,随着体内激素的变化,体内血液循环增加,孕妇还可能出现头痛,牙龈肿胀出血的症状,多数孕期问题可以借助“孕妇学校”,以及学员间的相互交流,汲取经验以应对。妇产科主任医师黄振宇、副主任医师刘晨在活动现场,为准妈妈们答疑解惑。

  

  受分娩的影响,产妇在分娩后多存在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如盆腔器官脱垂、压力性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碍等,导致的原因如妊娠及经阴道分娩次数、产钳助产。此外年龄、肥胖、绝经、尿路感染等也是致病因素。目前并没有针对盆底功能障碍的有效药物。赵萌介绍,控制体重、避免长期负重、合理健康饮食是防治该病的基础,妊娠28 周后始行规律的盆底肌肉锻炼可以增加盆底部和腹部肌肉力量,促进产程,促进自然分娩。产后42天开始进行低频电刺激联合生物反馈康复训练,防止压力性尿失禁、子宫脱垂、产后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发生。

  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妇产科护理人员为居民发放健康小报、宣传单页。“健康,过节才快乐!”(妇产科 供稿,编辑 韩冬野,图/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