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全球首试5G支持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3日电(肝胆胰中心供稿)2019年3月12日,在北京市西城区某5G新媒体中心,同时连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相距2200多公里的深圳市人民医院,通过5G网络传输高清手术影像,同时实现在北京的无延时直播,中国医师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在直播间,通过混合现实技术,与术者进行了术前方案讨论,并在两台异地手术进程中,进行穿插实时远程技术指导。

董家鸿(左二)、赵刚(左四)、卢倩(左一)在直播间

  据了解,深圳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日前接治了该市一例复杂肝脏肿瘤患者,由于病情危重,手术难度较高,特向国际知名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求助手术策略制订及手术现场指导。替代以往专家往返现场指导的模式,京深两地医生本次通过混合现实手术规划系统,直接对患者病灶位置、病灶与肝内血管的解剖进行线上精准评估,同时对手术的方式、路径、技术要点进行了精确设计。经过充分的术前讨论,手术过程中,得益于5G网络的大带宽、低延时优势,两地实时共享手术高清画面,董家鸿在手术视野上对术野进行诊查,对目标病灶进行确认,对手术路径予以标注,通过线上的无缝互动实现对深圳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的指导。

 

京深手术间

  “5G时代的来临使得医生可以开展移动式的多方远程术前规划和手术协作,打破时间、空间、数量上的三重限制,大大提升了专家资源下沉的效率。”董家鸿说。深圳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鲍世韵则笑称:“董院士,下次碰到难题就不用辛苦您飞到深圳来了。”

  据董家鸿介绍,随着5G时代的来临,未来远程医疗系统有望实现智能化升级,以更快的速度、更精准的重建,更加真实地还原器官与病变的解剖结构,为术者进行精准病情评估和手术方案设计提供有力依据;随着5G网络的区域覆盖,混合现实手术规划系统与异地术中指导,也将无边界地延伸到海内外各个地域、各个层级的医疗机构,实现不同地域医师的无缝串联和类似现场的实时协同。

  此次5G+MR的多中心协同手术模式在全球尚属首试。本次5G环境系由北京联通公司提供,MR远程医疗系统为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与北京缙铖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产学研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