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透视肝脏 精准切除藏族同胞巨大肝包虫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14日电(通讯员 汤睿 南子钰)20岁的小荻(化名)是一名藏族女孩,本应是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年纪,她却皮肤蜡黄、身材瘦弱、满身病态。自从3年前因腹痛就诊于“拉萨市人民医院”后,“肝泡状棘球蚴病”(俗称“肝包虫病”)如同噩梦一般缠上了她。泡型肝包虫病具有浸润性生长和转移的特点,像“慢性癌症”一样侵蚀人体的器官,主要累及肝脏及其重要脉管结构,又被称为“虫癌”。

  由于对手术的抵触,3年来小荻一直依靠“藏药”进行包虫病的治疗,未去医院进行正规诊治,疗效欠佳。两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了皮肤巩膜黄染,这才赶到当地医院进行保肝治疗,身体却每况愈下,今年2月份慕名前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就诊。时至此日小荻的“虫癌”病灶已经十分巨大,压迫到胆管造成梗阻性黄疸,严重损害肝功能,病情已是终末期,必须进行“离体肝切除”手术才能挽救年轻的生命。

  术前为改善肝脏功能,MDT团队首先为小荻进行“减黄”治疗,行经皮经肝胆道外引流术,过程顺利,术后各项指征平稳。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CT显示泡型肝包虫病位于患者右半肝及肝左内叶,侵犯肝右动脉、门静脉右支、肝右静脉、肝中静脉、下腔静脉肝后段、右半肝及左内叶胆管,病灶巨大且累及范围广,基本侵犯肝脏所有主干血管和肝后的下腔静脉,造成胸腔以下回心血流不畅。

  如何做到切除病灶的同时,尽可能多的保留功能完好的剩余肝脏,保护未受侵袭的血管?这是医师团队制定手术方案最核心解决的问题。患者肝脏建模估算RFLV(剩余功能性肝体积)/SLV(标准肝体积)为103%,超过50%即可进行手术,小荻的剩余肝体积足够。经过精准评估和手术规划,团队拟定“离体肝切除手术”,保障能够切除病灶,减少出血。主刀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教授神秘地表示,“手术中我们还有秘密武器,可以更加精准分离病灶,最大限度保护患者肝脏!”

术前三维重建图形与离体的肝脏进行重叠配准(黄色区域为病灶)精准导航手术

  肝脏切除离体后,没有办法对“虫癌”边界和肝脏切割平面的血管进行“超声定位”。主刀医师董家鸿教授、卢倩主任亮出“武器”——混合现实(MR)技术,王学栋医师、汤睿医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将术前的三维重建图形与术中离体后的肝脏进行配准重叠,直接透视肝脏,清晰呈现肝脏内部血管及病灶结构,在计算机合成影像的精准导航下,医师从容手术。切除“虫癌”重达2.3kg,剩余健康肝脏约为1kg,与术前估测完全一致,能够充分满足患者术后恢复及健康生活需求。

  麻醉团队良好的控制患者循环,手术平稳顺利完成转入ICU,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精心治疗下,小荻术后1天内就拔除气管插管,第2天转回普通病房进行术后康复训练。看着年轻的她一天天恢复了朝气,举手投足间拥有了20岁女孩应有的活力,医疗团队终于可以放下心来奔赴另一场守护之约。目前,经检索尚未见混合现实技术导航离体肝切除的先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