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张璠获评2018年度“首都最美社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3月20日电(院办社服 张璠)2019年3月,由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指导,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公益时报》承办的第六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全市共10人被评为第六届“首都最美社工”,其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办公室社会服务组张璠作为唯一一名医务社工成功当选。19日,在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暨第四届“北京社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宫蒲光出席仪式,并亲自颁布奖项。

颁奖典礼中的张璠(右二)

       第六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全市16个区、部分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和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推荐人员参评,全市累计共有300余名个人和73个团队报名参评。经过初审、网络投票和专家复审,期间累计共有63.9万余人次参加了网络投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张璠凭借在医疗社会服务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作为该领域唯一代表荣膺“首都最美社工”称号。2015年,张璠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硕士毕业后入职医院,四年来始终扎根医务社会工作一线实践,全面参与医院志愿服务督导、社区健康促进、病友小组构建、社服基金搭建与临床个案介入等实务工作。2016年,张璠负责督导的清华长庚志愿服务工作队被评为“首都志愿服务示范站”,她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提升营、骨干访学营、志愿共识营等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全面化、专业化,让医疗服务更加温暖。注重调动医疗资源,走进社区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累计达四百余场;连续四年组织“永庆杯路跑”大型健康公益活动,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张璠的工作下,清华长庚社会服务基金将募集到的百余万元善款用于清贫患者的慈善医疗救助,本人参与介入经济困难、交通肇事、三无病患等个案40余例,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对患者进行情绪疏导,取得了良好成效。自称为一名医务社工后,张璠始终致力于推动建设医务社会工作的“清华长庚模式”,得到了来自患者、医院和业界的一致好评。

书香满愿特色服务中的张璠(右三)

  此次活动评选出的十名优秀社会工作者,代表着社会工作在各领域的发展,他们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方法、为广大群众提供社会工作专业化服务,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们服务居民群众,书写了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人生华章,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编辑 南子钰)

张璠(右一)在爱心义卖募捐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