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做奔跑的“天使” 望孩子健康长大——记清华大学“身边榜样” 尹小梅医生

新闻链接:http://news.tsinghua.edu.cn/publish/thunews/10303/2019/20190225101435980134447/20190225101435980134447_.html

  走进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常年候诊患者最多的地方是哪里?答案是儿科!尤其每年入冬后的流感高发季,每位儿科医生就进入了“强烈战斗”状态。尹小梅,便是清华长庚儿科的一名主治医师。

尹小梅

选择就要热爱

  近年来,我国儿科医疗资源短缺的矛盾日渐突出,特别是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出台,新生儿数量攀升,“儿科荒”也变得更加严峻。数据显示,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日均承担的门诊人次数,是医疗机构其他执业(助理)医师平均工作量的两倍多。而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我国儿科医师流失占比高达10.7%。

  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当儿科医生?尹小梅解释说,儿科又称哑科,婴幼儿无法准确描述病情,很多患儿不愿配合检查,因此,诊治起来难度很大,往往全靠医生的临床经验分析判断。但技术上还不是最难的,家属的不理解、不信任,让很多儿科医生犯难。

尹小梅为患儿义诊

  “孩子一生病,一家人不消停。”相较其他专科,儿科的医生面对的“红脸”甚至恶言恶语更多,但即使受了委屈,也必须坚持把门诊看完,“因为生病的孩子在等你诊疗照看。”

  从医11年,尹小梅耿直爽朗的性格、勤恳工作的态度,让同事们纷纷点赞。“很多年轻的父母忙于工作,只能老人带孩子来看病,老人很容易听不明白,小梅医生就一遍一遍地讲,没有丝毫的不耐烦;或者就给孩子爸爸妈妈打电话讲,确保孩子的治疗的正确性。”儿科护理督导吕茵茵说。

  为什么选择当一名儿科医生?“因为喜欢小孩!儿科的孩子们都挺可爱的,在生病的时候这些小家伙都蔫蔫的,但等病一好了,就又活蹦乱跳地朝你乐,和孩子打交道感受到的纯真和信任就是我的提神剂。”尹小梅说。

  “选一行干一行”很容易,而“选一行爱一行”则需要热情、勤劳和钻研,“爱一行干一行”则需要坚持坚守的初心和情怀。后两者,尹小梅做到了,她是一名快乐的儿科医生。

做一名勇敢奔跑的天使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共有7位全职出诊的医师,大夫少、患儿多,为了缓解孩子们看病难的问题,每位儿科大夫都在加班加点地出门诊,怀孕的儿科大夫也不例外。2017年末的流感高发时,尹小梅正怀着六个月的女儿。

尹小梅出门诊

  上午看诊35名患儿,中午匆忙吃口饭,下午去别科会诊,然后赴是新生儿病房查房……这是尹小梅普普通通一天的日程安排。按规定,女医生需在怀胎7个月后才能停值夜班,如上工作后,尹小梅接着值晚上的夜班,直到次日8点半病房交班。在夜班期间,如遇到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出身,得到呼叫,她需要立即赶到产房或手术室做新生儿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这晚的夜班算是很幸运的了,5个宝宝都是赶在前半夜生的。有一个出生前胎心不好,出生后恢复得挺好。后半夜NICU也没有啥特殊情况,一共睡了大概5个小时,是值夜班睡得比较久的了。”下了夜班的尹小梅说。

  值夜班期间,肚子里的宝宝也曾给这尹小梅“报警”,一次凌晨2点多,接到紧急会诊电话,当时起床太快太急,她出现了腹部疼痛症状,赶到急诊为一个高热惊厥的患儿会诊后,她才开始后怕,“回病房找妇产科的护士妹妹帮我做了个胎心监测,还好胎心正常。”

  即便下了夜班,尹小梅也并没有得到休息,微信、短信、电话不断,“最近流感高峰期,亲戚、朋友、同事等各种熟人的孩子在出现发烧、感冒、咳嗽、腹泻等各种症状后,会不停地咨询。”

  “在你很忙很累的时候,还要被一个问题反复多次电话、一遍遍微笑地回答;有的家长已经带孩子到其他医院看过了,还心里不踏实,就想再问问你……都习惯了,你是干儿科的,谁家孩子有个问题就想问问你,心里才踏实,我也为人父母,都能理解。”尹小梅说。

“有人坚持,才有更多的孩子受益”

  尹小梅在出门诊的过程中,发现天通苑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特别多,此类疾病需要专门的规范治疗,以及家庭教育和管理配合,需要与家长宣教和交代的注意事项很多,因此她就向医院提议开设了过敏性疾病的专业门诊,专门为这一类特殊疾病的孩子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

  同时,为了更加规范地做好儿童过敏性疾病的诊疗工作,尹小梅做了很多务实的事儿。尹小梅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向专业里的权威专家学习,参加各种医师培训班;邀请儿童哮喘专家来医院出哮喘门诊,使周边更多的孩子受益匪浅;联合其他医院进行转诊服务,社区医院无法诊疗的病人转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复杂的哮喘病人帮助联系转诊儿童专科医院的哮喘中心,使患儿得到及时的救治。

  在尹小梅的积极推动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立了哮喘个案管理团队,筹建了儿童专业肺功能检查室,让就诊的哮喘患儿得到全面、专业、有效、持续的医疗服务。她总是说:“这些事情就是要有人来做,有人坚持,才能使更多的孩子受益。”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年间多的时间里,尹小梅医生2015年被评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优良服务人员”,北京市儿科病例演讲比赛冠军;2016年被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优良服务人员”、荣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优秀病历医师奖”;同时参加多项课题,发表论文4篇,参与著作2本。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很忙;身为儿科的医生,她很忙;但是她总说:“医生就需要不停地学习、成长,才能成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古语言:“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这圣洁的白就是激励他们前进的光芒!(文/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