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青年医生边疆绽放医疗之花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3日电  2018年8月3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付猛医师启程赴西藏支援边疆医疗工作。

  2019年3月1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付立功医师启程赴新疆支援边疆医疗工作。

  从祖国的首都出发,分赴南北边疆,和田的风拉萨的光,他们无暇顾及这份辽阔壮美便迅速投入了当地医疗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利用有限的时光给这里的医疗救治带来更多变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拉萨市人民医院的结石微创治疗

  这里是高原上的日光之城,这里也是付猛开展一年对口支援工作之处,由于当地为高海拔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居民以藏族为主,气候环境以缺氧、低气压、寒冷、干燥、紫外线照射强等为特点。同时饮食、起居等均与内地汉族有较大区别,流调显示尿石病在藏区医院泌尿外科诊治疾病谱中居首位,其中以上尿路肾结石为主,同时发现本地区9岁以下患儿较多,约占13.3%。

  情况紧急,闯过了高原反应的付猛随即开始泌尿系结石微创治疗的临床及教学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发展,拉萨市人民医院逐步完成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UPJO、肾脏占位病变等泌尿系疾病的微创治疗,医院首例经皮肾镜(PCNL)碎石术诞生。

  对于小龄儿童来说,肾结石发作是十分痛苦的,严重的肾绞痛自腰部向腹股沟部辐射,像是严重痉挛一般,往往伴有呕吐,尿常规提示尿红细胞阳性,很难缓解。膀胱中的结石刺激膀胱三角区黏膜引起尿频,堵塞膀胱出口时会导致排尿突然中断,排尿时伴有疼痛。膀胱结石还有可能导致肾脏的完全阻塞,有时被堵塞的尿液会被感染,孩子病得就更重了。结合当地小儿肾结石患者较多的现实状况,付猛有侧重地进行小儿尿石病微创诊疗工作。近日再度传来捷报,在他的带教下团队完成3例小儿肾结石微通道经皮肾镜碎石术(mPCNL 16F),最小患儿8月龄,最大5周岁。其中一例行同期双侧mPCNL,即一次手术处理两侧肾结石。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骨科进展

  距离付立功医师抵达新疆和田快两个月了,每天出门诊、查病房、讲课、做手术,忙碌但却充实。然而仅仅这么短的时间里,付医生已经成功完成和田地区第一例DAA(Direct Anterior Approach)全髋关节置换术,填补了空白。Direct Anterior Approach意为直接前方入路,DAA是一种微创术式,直接从肌肉间隙及神经间隙进入,不切断任何肌肉组织,切口小,对于软组织的损伤程度最小,术后假体脱位发生率低,术后无需保持特殊体位,早期就可坐直、下蹲,较传统入路更早恢复日常生活。

手术中的付立功医师(左二)

  患者1个月前不小心从床上摔下,右侧髋部疼痛,活动时痛感加剧,但由于制动时疼痛不明显,所以当下没有重视,未及时就医。一拖再拖,疼痛不仅没有缓解,而且无法站立走路,这才着了慌赶往当地医院就诊。X光片检查为右侧股骨颈骨折,建议手术治疗,县医院条件有限进而转诊到和田人民医院。

  付立功医师接诊后发现,患者为右侧头下型股骨颈骨折,完全移位(Garden IV型),股骨头坏死率非常高,需要行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才50岁,怎样最大化保证她今后的生活质量?目前最常用的手术入路为后外侧入路,但该入路切口长,需切断外旋肌群,术后为防止髋关节脱位,需要保持特定体位,早期无法坐直、下蹲、穿袜子等操作,严重影响早期的日常生活。而直接前方入路切口小,不切断任何肌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脱位率低,早期便可下地行走、坐直、下蹲、穿袜子等动作。付医生和团队反复讨论后,决定采用新术式。

  清华长庚援助医生驻扎边疆,面对巨大的医疗需求,将所学所长倾囊相授,提高当地医疗水平,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才是最终目的。他们一批批医疗支援人往返于北京与边疆,如同回环大雁,带去的是先进医疗技术,也是更多生的希望。(编辑南子钰/泌尿外科、骨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