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改善医疗服务专题】5月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依照病情分级就诊,不再“先来后到”!

  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所,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的紧急医疗救治任务。为了保证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优先救治,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及要求,我院自2019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急诊预检分诊分级就诊管理。

  一、什么是急诊预检分诊?

  急诊预检分诊是根据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区分病情的轻重缓急及隶属专科,进行初步诊断、安排救治的过程。

  二、什么是患者分级就诊?

  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及《市属医院急诊预检分诊分级标准(试行)》,按照“急重优先”的原则,对就诊患者的病情进行充分评估,区分“濒危、危重、急症、非急症”1-4级分级管理,合理安排患者就诊顺序,优先处理较重病人。

  1级患者病情濒危、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如出现心跳呼吸骤停、休克、明确的心肌梗死、癫痫持续状态等症状,将即刻进入复苏室或抢救室进行抢救;

  2级患者病情危重或迅速恶化、存在生命危险,如严重呼吸困难、昏睡、急性脑卒中、ECG提示急性心肌梗死、活动性或严重失血等,需在限定时间内进入抢救室进行救治;

  3级患者病情急、存在潜在的生命威胁,如急性哮喘、吸入异物、吞咽困难、持续呕吐、胸腹痛、轻中度外伤、轻中度出血等,将先于4级非急症患者优先诊治;

  4级患者为非急症,病情程度一般,如无危险特征的轻微疼痛、不需要缝合的小的擦伤、稳定恢复期患者复诊、仅开具医疗证明等情况。这类患者将根据指引顺序就诊,等候时间较长。

  自5月1日起,我院急诊大厅电子叫号显示屏将依据预检分级结果将就诊患者分为红区、黄区、绿区。红区为预检1、2级患者,黄区为预检3级患者,绿区为预检4级患者。医师按照分级顺序叫号就诊,顺序为1级>2级>3级>4级。同级者按时间先后,顺序就诊。

急诊叫号屏幕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