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没事儿,我就是来看看”

发现身边的青年榜样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站在了历史的潮头上。百年后的今天,新中国的青年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里,也有着这样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或是凝神执刀的身姿,或是亲切问诊、护理的笑容,或是全力抢救的汗水,或是检验、检查时的细心,或是执行文件时的担当……身边的正能量,带领一路前行!

 

★ 青年榜样:检验科孙玉鸣 ★

  早上、中午、傍晚、凌晨,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检验科中心实验室,当你走上前去询问他为什么在非工作时间出现在实验室时,他通常会呵呵一笑,“没事儿,我就是来看看”,这句话仿佛已经成为面前这个小伙子的口头禅。

  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音,身上洋溢着东北人的豪爽与热情,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主人公。他叫孙玉鸣,是检验医学科最为年轻的检验技师之一,大家亲切地称他“小孙”。2016年入职至今,类似文首那样的情形已经不知出现过多少遍,而且这个熟悉场景还在延续……

  检验科的工作节奏很多时候是和检测仪器密切相关的,当分析仪器质控结果不理想或者出现一些小故障的时候,标本检测就会延时,检验师就难逃加班的命运。这种情况赶上家有宝宝的同事就异常头疼,通常在这时,小孙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平平淡淡地说一句“我一会儿没事儿,你先走吧,剩下的交给我”,简短的一句话便一扫家有宝宝同事“被加班”的阴霾。

  凌晨,当仪器出现故障,厂家维修工程师不能及时赶来,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住在宿舍的小孙,“抱歉小孙,打扰你休息了,临床紧急需求,但这个仪器XX检测部位不运行了,要怎么处理?”,被吵醒的小孙用沙哑的嗓音详细询问故障的可能原因,并尽己所知为值班同事解答,倘若还不能解决,他便从宿舍赶到科室,查看仪器故障发生的各种可能原因,自己动手维修。在小孙看来,这种小事儿并非是帮忙,而是自己分内之事,“年轻就要多学、多看、多做,趁着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多积累经验,慢慢丰富自己的阅历,开阔自己的视野。”这是小孙初入职场的观点,并一直身体力行至今。他的所作所为虽然不是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件,却是在身边实实在在发生的,大家的感谢和感动一直记在心中。

  小孙年纪轻,工作经验尚不够丰富,但学习的热情饱满高涨。每每出现异常病例,小孙都会悄悄凑过去仔细聆听前辈的讲解分析,对于一些经验性知识记录在专属笔记本上,当出现难以理解的问题点时,他会主动问询或者查阅文献以寻求最透彻的认知。无论什么岗位,孙玉鸣都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直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不论分内分外的事,都认真负责。

  小孙只是我们身边的一个缩影,医院里、社会中总有那么一群像小孙那样的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治学严谨、敏而好学。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大家心中的榜样。

  作者 检验科崔世伟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