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因为有你,倍感安心——急诊日记二三事

发现身边的青年榜样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站在了历史的潮头上。百年后的今天,新中国的青年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里,也有着这样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或是凝神执刀的身姿,或是亲切问诊、护理的笑容,或是全力抢救的汗水,或是检验、检查时的细心,或是执行文件时的担当……身边的正能量,带领一路前行!

 

★ 青年榜样:急诊科马士程 ★

  2019.4.27,小雨,今天我白班,主要阵地在急诊诊间,承担急诊流水的工作,我像往常一样,坐上地铁,翻看着手机里的电子书,时不时抬起头来望望周围的人和窗外的高楼大厦与车水马龙。想到自己的急诊班一向都是忙到爆表,内心,小小焦虑。

  士程姐今天也在

  “天通苑站,到了”。列车报站停稳后,车门打开,我跟着人流朝着B出站口快步走去,时不时还要小跑一段,交班的时间快要到了。

  “滴”刷开值班室大门,门禁人工语音的一声“谢谢”试图带给即将上班的人一些正能量。我迅速换好工作服,准备出门,这时又一声“谢谢”传来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咦!士程姐,你今天啥班?” “流抢。(负责接诊抢救室病人和急诊流水分级相对重的1级和2级)” “太好啦!我今天流水白班。” “哈哈,今天咱俩搭班,妹子,今天争取让你准点下班。” “嗯嗯!”我顿觉心情轻松了些,大步往急诊内科诊间走去。

  大家口中的士程姐,叫马士程,是急诊科高年资住院医师,目前承担急诊住院总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毕业后的她,果断到北京协和医院参加了急诊医学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三年住院医师的磨砺让她称为一个独立、果断、成熟、稳重的急诊科女战士。她的加入,给清华长庚急诊大家庭增添了很大力量,士程姐在专业技能、交流沟通、实践等方面优秀能力也影响着周围住院医师们,我常常把她当作学习的榜样。

 

  阿姨,您来陪陪叔叔吧

  一阵紧急的鸣笛声穿过淅淅沥沥的小雨直入急诊大厅,紧接着的是急救担架车快速的轱辘声。“快快快!急性心梗已经4个小时了!”,120医生一边推着车往里跑,一边喊着。我听到声音,向正在看诊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稍作解释,立即起身冲到大厅担架旁,患者“哎呦哎呦”的喊着胸痛,我接过120心电图,“血压82/54mmHg!” 分诊护士向我喊出危险的信号。“进抢救室,监护,建立静脉通路,生理盐水,多巴胺……”,我身体里的肾上腺素立即飙升,立即拨通心内科会诊电话:“急性广泛前壁,已经心源性休克,请速来会诊。”士程闻讯一路小跑赶来,“妹子,我来,你去接着盯诊间吧。” 我点点头,转身回到排着长长队伍的内科诊间去。

  “室颤了,准备除颤!” “120焦非同步!” “按压!”“肾上腺素1mg静推!” “准备气管插管!”,我来不急回头,只听着身后一条条迅速发出的指令,我知道快速准确的抢救工作在士程这个leader的指挥下已经展开。心内科二线、三线和急诊二线火速到达抢救现场,士程也已经完成了抢救的大部分工作: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持续进行着胸外按压、自动除颤电极已经准确地固定在了左侧心尖和右侧锁骨下,为心脏电风暴的到来做好充足的准备。

  “阿姨,叔叔这次的病情非常的严重,急性心肌梗死,目前已经出现的心脏泵血功能衰竭了,心脏已经跳不动了,这个非常可怕,也非常凶险,您放心,我们现在正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的抢救他,真的希望叔叔能够挺过这一关。但我们也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阿姨呜呜地哭起来,“医生,请一定要救救我老伴。” 阿姨瘫坐在地上,颤抖的手几乎握不住手机。“儿子,你爸爸现在抢救呢,在清华长庚医院呢,呜呜呜……”

  “已经持续复苏40分钟了,始终没有自主心律恢复,患者已完全丧失了上台造影的机会。” 心内科二线、三线还在抢救室守着,然而患者几乎可以宣布临床死亡了。“让她老伴进来陪陪他吧,送送他最后一程。”士程表情凝重而又无奈,一会儿,士程搀扶患者的老伴一步一步的移进抢救室。“阿姨,叔叔恐怕是过不了这一关了,我们已经全力抢救40分钟了,叔叔始终没有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全部需要外部的机器帮助他,呼吸机往肺里吹气,心律完全是按压出来的,您来再陪陪叔叔吧。”说完,往床旁推过去一个凳子,搀扶这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坐在那里,迅速抽了几张擦手纸放在老人的手里,并在一旁拍着老人的肩膀安慰她。

 

  要保持和榜样一样的“努力姿态”

  中午已过,诊室里还排着长长队伍。我快速的评估着进来的病人,一个人影闪过,是士程姐。“妹子,你先去吃饭,我来盯着诊室。” “你吃饭了吗?” “我这会儿不饿,你先去吧,不用着急,慢点吃。” 我迅速离开人群,一溜小跑进了急诊讨论室,我们平时在这里学习、讨论、交班、培训,也会在这里解决吃饭问题。桌子上还剩下两份饭,另一边放着打开着的笔记本,这笔记本是士程姐的,我探头过去看看,原来她在做病历总结分析。想起了之前她告诉我,临床工作中遇到的病例,一定要有总结,包括查文献、研究文献,这样可以逐渐积累起来诊断思路,到达一定量的积累后,你在临床工作中再遇到类似病人就会想得更全面更深入。

  ……

  “妹子,抢救室来了个感染性休克的,现在需要给他留中心静脉置管,二线已经准备开始操作了,你快过去围观学习一下,我替你盯着流水。” “好的,谢谢士程姐。” 我起身一溜小跑出去抢救室,二线医生已经摆好超声、穿刺包、消毒包,我悄悄地站在旁边仔细地看着二线医生每一个动作。

  ……

  “妹子,我们今天还不错。下午那个深静脉置管顺利吗?” “二线穿刺那步花了点时间。” “那给你传达一些我的小秘诀……” 

  美好的一天结束了,感谢身边有这样优秀的人,庆幸来到这样优秀的氛围中,相信自己保持和榜样一样的“努力姿态”,也一定会快速地成长为急诊的中流砥柱。

准备参加院内心肺复苏比赛的“生命之光”团队,马士程(右一)是我们的leader。

  作者 急诊科孔冰冰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