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微米之间见英雄——记医院里的一位“手工艺人”

发现身边的青年榜样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站在了历史的潮头上。百年后的今天,新中国的青年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里,也有着这样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或是凝神执刀的身姿,或是亲切问诊、护理的笑容,或是全力抢救的汗水,或是检验、检查时的细心,或是执行文件时的担当……身边的正能量,带领一路前行!

 

★ 青年榜样:病理科杨江辉 ★

  坦诚,是我对辉哥的第一印象。

  两年前,我辞掉工作来到北京,辗转了几家医院,最终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病理科见到辉哥,经过详细面试后,他问:“你对薪资有什么要求,期望月收入是多少呢?”见我有些犹豫,他补充道:“没事,怎么想的直接说就行”。

  我有些不知所措,第一次被问得这么直接,支支吾吾答道:“XXX元吧,比我在原单位多就行。”“如果是能在这里上班,这个收入应该没问题”,他答道。

  就这样,我开启了和技术组长杨江辉相处的时光……

工作中的杨江辉

  必须对患者负责,否则我不干!

  不了解辉哥的人第一次见他可能会被脸上的刀伤所“震慑”,但在实际工作中,他的责任心和敬业感,我只能用“爆棚”二字来形容。

  病理科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科室,和患者打交道比较少,但是在医院中却至关重要。良性疾病诊断成恶性将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医疗事故;而恶性疾病诊断成良性则会使病人丧失最佳治疗时机,从而导致疾病的迁延。其中准确度的把握,不仅功夫得硬,还需要高度责任感,这个行业是一个良心活!身为病理技术人员要把切片做到最好,为病理医师作出精准、明确的病理诊断提供技术支持。

  辉哥曾经说过,“假如患者是你的家人,被误诊了,你是什么心情?好好的一个人,要是因为一个错误的诊断,误把没毛病的器官给切了,谁接受得了?必须对患者负责,否则我不干!” 这段带着强烈情感的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时刻提醒着我在工作中要小心、谨慎,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艺人”

  辉哥从事病理技术工作已经10多年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大家都很保守,不会轻易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别人。那时标本很少,给新手锻炼的机会很难得,而病理技术又是极其讲究实际操作经验的,大量的演练和操作才能磨炼出真正技艺。那时的他学习特别艰辛,吃了不少苦头。不过,这些苦恰恰让辉哥明白了掌握一门技术的重要性,他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艺,像“艺术家”一样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每一件“作品”。

  冰冻制片技术是病理技术中一项难度大、要求高的工作,要求在15分钟之内将新鲜标本置于冷冻条件下迅速冷冻制片。而由于一块组织可能包含不同的成分,而不同成分组织所需要的冷冻条件不一致,怎样把一块包含不同成分的组织完整制片,其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全行业的“困境”,辉哥钻研出在降温过程中找出不同组织临界点的方法,巧妙化解了这个难题。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辉哥面对问题时的冷静、沉着,给予我们厚重的安全感,他总是能想出合理、恰当的应对之策。

  如果要走得远,就和大家一起走

  辉哥在临床中技术全面、熟练,统筹安排技术室的各项工作;在学术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还多次申请专利、参与课题研究;在生活上,他成熟稳重很顾家,业余时间还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不过最令我佩服的还是辉哥能带领团队一起进步。

  我刚来的时候,技术不是很熟练,他就手把手、一道程序一道程序地给我讲解、演示,他不允许团队里有短板。工作之余,辉哥还指导我们撰写学术论文,从选题、设计实验、论文格式、选投期刊、修改稿件等,他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一步步教授,科里几个年轻技师大都还是“自称宝宝”的90后,学历、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在他的鼓励和指导下,也一个个陆续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我们一起“闯关”业内各大比赛,荣获首届全国病理技术“中华杯”冷冻切片比赛全国一等奖,在北京市医疗机构中青年病理技师演讲比赛中斩获单位组织奖、个人二等奖以及优秀奖。

  “如果要走得快,你就一个人走;如果要走得远,请和大家一起走”。一项优秀的成绩一定是优秀的团体打造的,辉哥选择和大家一起进步,作为“领头羊”,带领整个病理技术团队奋力前行。

  我希望咱们科是一个家

  “我希望咱们科是一个家”,这句话是我们科室主任尹洪芳说的,辉哥是最忠实的践行者。

  “北漂”这个词对于身在北京的外地人来说,是个撕不掉的标签。高耸的房价,买车需要摇号,公交、地铁挤到爆,上学分学区,工作岗位流动性大,一桩桩、一件件都在给北京打拼的外地人以深深的疏离感。“家”这个字对于“北漂”来说,实在是一件昂贵的“奢侈品”。而在我们科,从休闲、旅游、恋爱到家庭、买房、结婚,这些生活琐事,辉哥都像亲哥哥一般给出实在的建议,让你少走弯路。不论工作还是生活上的事情,我们都喜欢跟辉哥聊。

  虽然现在工作中的我多少还是有些许紧张情绪,繁忙的状态、细致的流程,每一步都需要格外小心、谨慎,不过和身边的“兄弟姐妹”一起,闲暇之余也觉得格外开心,更别提遇到大小难题,身边还有辉哥这样的“智囊”鼎力相助了!

  这就是我的辉哥,一位痴迷于钻研制作微米级切片的“手工艺人”,也是我心中的青年榜样!

  作者 病理科高国强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