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五四青年榜样】人间最美的太阳——白衣人

发现身边的青年榜样

  百年前,中国青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站在了历史的潮头上。百年后的今天,新中国的青年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肩负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里,也有着这样一群充满正能量的好青年,或是凝神执刀的身姿,或是亲切问诊、护理的笑容,或是全力抢救的汗水,或是检验、检查时的细心,或是执行文件时的担当……身边的正能量,带领一路前行!

 

★ 青年榜样:心脏内科张鸥 ★

  白衣人只是他们众多身份中的一种,他们是儿女、是父母、是爱人,而披上一身“白衣”时意味着更多的牺牲,不仅仅是时间,更多的是用生命换生命,用健康换健康……在成功挽救生命后收获的幸福感、成就感、自豪感里,白衣人将越发有力量,有激情!

  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杀手”。每年,有17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预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心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数将达到2300万。一年365天,一月的30天,一天24小时,屹立于京北地区的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守护民众的健康。

  记得三年前我刚来CCU的时候,初见心脏内科张鸥医师觉得他和18岁小伙儿一样,身材标致,英俊潇洒。现在看刚刚结婚不久的欧哥,发际线明显上移还有些稀薄,间或掺杂着几缕灰白发丝,整体略显憔悴。后来我们发现这是不规律饮食产生的过劳肥,长期的射线工作环境会导致头发稀少。三年,是心脏内科飞速进步的三年,也是欧哥辛苦拼搏的三年,从住院医师、心内科住院总医师、内科住院总医师到主治医师。欧哥一路成长,成为我们心中一身正气的“老干部”,也是我们崇拜的学识渊博的“欧教授”。

  欧哥做事情比较认真,认真中有自我的坚持,那时候他同时担任心内科院总和内科部院总,单单心内科的院总就已经很辛苦,还要加上内科部的所有会诊,工作相当繁重,因此人送外号——“会诊跑得快”。尽管每天这么辛苦忙碌,心内科急诊手术有需求时欧哥随叫随到,每次做完手术送患者回到CCU,他都会贴心和患者叮嘱再三后再回去写病程。婚后欧哥的体重增长迅速,肯定有嫂子的多半功劳,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真的很不容易,多少次半夜被急诊呼叫奔至医院,放在身后的家庭需要另一半全力支撑,感谢家人的理解和付出,但我想你们会为他的成绩和责任心感到骄傲吧!

  有次抢救我们从凌晨12点忙到4点,历经4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欧哥判断准确迅速,医嘱下达及时,护理人员无缝配合,持续战斗到5点时,家属放弃了,欧哥几次去找家属签字,却被拒绝最后告知家属已经离开,他回来时略显失望地说:“家属已经走了……”当时难过的我问道,“家属已经放弃了情况下,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不放弃,是责任吗?是义务吗?”欧哥沉默了一会儿,说道:“是爱。”那个瞬间我心里特别想哭,脸上更多的却是笑容,这样的团队很温暖、很自豪、很有成就感,何其荣幸我能在这个团队成长。

  虽然这个职业很辛苦,但我们享受拼搏后的成功,疲惫的心在患者痊愈出院时的一声谢谢里重获能量。很庆幸在初入职场就遇到这些暖心可爱的人,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白衣人这条路上我们始终坚持,共同成长。

  作者 陈梦妍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