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沈犁糖尿病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获首批授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9日电(通讯员 李彩宏)为贯彻国家“健康中国”战略,优化就诊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护理学科发展,2019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推出一批以护理专家姓名命名的护理工作室,着力打造护理专业团队和护理服务品牌。经过征集、初选,复审三轮激烈角逐,最终以公平、公正、透明的选拔原则,评选出16家市属医院的20个护理工作室,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沈犁糖尿病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获首批授牌。

  2019年5月9日,北京市医管局举办“护爱同行,健康相伴”2019年北京护理文化周主题活动暨市属医院护理工作室授牌仪式,对首批认定的20个护理工作室进行了统一授牌,本次授牌的护理工作室,内容涵盖慢病管理、创面治疗、造口护理、中心静脉导管留置及维护、康复训练等多个领域,并精选了9个护理工作室以情景剧、演讲、视频、直播等形式在本次活动中重点展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沈犁糖尿病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入选唯一一家现场连线直播单位,直播中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李彩宏展示了工作室每周举办的“欢聚议糖”看图对话活动真实场景。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综合性代谢疾病,目前全球爆发流行,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条件改善,我国已成为糖尿病大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1.14亿,糖尿病前期人数约3.88亿。糖尿病导致的各种并发症致残损寿,给病患带来身体痛苦、精神困扰和经济负担,同时给国家带来经济负担。而研究表明,有效的自我管理可以避免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生命和生活质量。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沈犁糖尿病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的成立,旨在帮助患者及高危人群学会有效的自我管理方法,有效控制疾病,在有糖尿病伴随的日子里与疾病“和平”相处,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减轻个人和国家经济负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沈犁糖尿病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工作室以糖尿病个案管理为核心,借鉴台湾成功经验设立了专职糖尿病个案管理师,此外还有内分泌专科医生、营养师、糖尿病健康教育师,共同参与糖尿病患者的诊疗、护理评估和干预、随访追踪等。每周一至五开放个案管理门诊,利用各种糖尿病教育工具和移动医疗设备,为患者进行规范化、个体化全程管理;同时开展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教育和团体健康教育指导。三年来服务糖尿病患者四千余人,患者对医疗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达98%以上;个体化管理的400余名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明显提高,血糖控制良好率达90%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被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评为“糖尿病教育管理示范单位”。

  此次获北京市护理工作室首批挂牌,既是北京市医管局对我院开展专科护理服务的肯定,也是对我院继续优化护理服务质量的鞭策与鼓励。我院将进一步贯彻《2019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专科人才培养、推动科研创新与经验推广,为患者提供优质品牌护理服务,发挥护理人在健康咨询、慢病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