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优秀护士展】善思天使——彭威

  持续成长、不断思考、总是进步,成就更优秀的自己、发展更专业的呼吸治疗。

  ——呼吸治疗科护士彭威

 

  我是一名呼吸治疗科的护士,很多人不太了解这个岗位,我们与呼吸治疗师共同为患者提供呼吸支持、气道廓清、呼吸康复、急重症抢救、气道湿化等等治疗,除此之外,作为一名基层主管,院内外全方位配合科室发展工作也是我的职责。

  有一次临床班,我负责病房区域,某病房一位患者因呼吸衰竭,应用无创机械通气、气道保护能力较差。上午查看患者,发现患者右侧呼吸音低、氧饱和度不能维持,经过评估患者气道保护能力、详细了解患者近期排痰状况后,与医生沟通,基本确定为痰液堵塞右主支气管。与医生讨论后制定处理方案为体位引流、胸壁手法叩击、按压喉部刺激咳嗽、经鼻下吸痰管吸痰的联合使用,家属及患者本人都对吸痰有所疑虑,经过仔细说明和解释,征得患者同意后,按照计划的方式操作。成功将患者的右主支气管内痰液吸引出来,听诊和监护仪数据都明显好转,看到患者的威胁生命安全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收获了患者、家属、医生的认可,心中很是高兴。

  下午恰好有一位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家属来探视,他对比了吸痰前后的呼吸音,对我的工作再次表示了认可。但是,患者为肿瘤放疗中,同时出现严重肺部感染的情况,家属考虑预后不佳,选择了无创的治疗方式,最终也没有挽留住患者的生命。患者去世后,家属特意来到呼吸治疗科送锦旗,我相信这是每一个照顾患者的呼吸治疗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的专业也确实在临床工作中收获了认可。

  在工作中,我们收到的虽然只是几句认可的话语,但这切实让我感受到了所从事专业的价值:娴熟的技术、扎实的医学基础、全面的评估在临床的具体应用,为患者解决了实际问题。很荣幸作为医疗团队的一员,共同促进患者的康复。

  

  供稿 护理部

  编辑 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