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小科普】早产宝宝出院后的护理、喂养、营养、疫苗、随访,所有问题都在这里啦!

 

  早产儿是指胎龄小于37周的宝宝,出生体重一般都小于2500g,由于早产儿发育不成熟,大多数宝宝需要在新生儿病房养护数日,甚至数月。当宝宝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可以跟着爸爸妈妈回家时,面对娇小瘦弱的天使,许多新手父母开始手忙脚乱,不知如何下手,生怕照顾不好会影响宝宝健康。下面儿科医师告诉你,照护早产小天使,究竟都需要新手爸妈注意什么。

  

  首先科普两个概念

  【矫正月龄】

  由于宝宝提前出生,宝妈不能拿宝宝跟相同时间出生的足月儿相比。矫正月龄为以胎龄40周(预产期)为起点计算的年龄,计算公式:矫正月龄="[实际月龄-(40-出生周数)/4],也就是说要补足40周后再算哦!比如32周早产儿,实际月龄3个月,去掉补足的8周,矫正月龄就是1个月。

  【追赶性生长】

  由于宝宝早产,受某些病理因素的阻碍会导致生长迟缓,一旦去除这些阻碍因素,宝宝会生长加快,迅速接近原来的生长指标,最佳追赶时期为生后第1年,尤其前6个月。

 

  护理篇

  ★ 注意温度。室温需要保持在24-26℃,湿度55%-65%,每天给房间通风换气至少20分钟,通风时把宝宝抱到其他房间,关窗后室温恢复再把宝宝抱回来。

  ★ 宝宝体温需保持在36-37℃。

  ★ 宝宝洗澡时间最好在喂奶前后1小时,环境温度26-28℃,水温38-40℃。

  ★ 定期测体重,每日固定时间于喂奶前测体重。

  ★ 抚触选择在吃奶后1-2小时清醒时进行,可促进宝宝智力发育,减少哭闹,同时腹部按摩可以促进宝宝消化。

  ★ 接触宝宝前注意手清洁,做好奶具消毒,尽量限制来访客人,避免感染。

 

  喂养篇

  【母乳量充足】

  母乳对早产儿有特殊的生物学作用,是早产儿的首选喂养方式,但早产宝宝需要在生后完成追赶性生长,母乳常难以满足宝宝对营养的需求,所以胎龄<34周,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需要加入母乳强化剂(只可加至母乳中,不能单独冲调或加入配方奶中)以增加母乳中的营养,从全量强化至半量强化,最后达到追赶目标后停止强化。

  【母乳量不足】

  ★ 早产儿配方奶:相当于全量强化母乳的能量,满足母乳量不足同时需要强化治疗的早产儿。

  ★ 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相当于半量强化母乳的能量,部分早产儿完成一定的追赶性生长后,避免各项指标过度追赶,从而降低一定能量的配方奶。

  ★ 婴儿配方奶:一般婴儿生长需要的奶粉。

  【辅食】

  一般矫正月龄4-6月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加入半固体食物,添加的原则和足月儿一样,从一种到多种、从少到多、从稀到稠,宝妈需注意观察各种食物的耐受程度,循序渐进的添加。

 

  合理补充营养素

 

  接种疫苗

  宝宝生后需要接种的疫苗为乙肝疫苗和卡介苗,但由于早产宝宝出生时体重低、生命体征不稳定以及治疗期间用药的影响,部分早产儿不能马上接种疫苗。当宝宝生命体征稳定,矫正胎龄>37周、体重达到2.5kg时,可以接种卡介苗。乙肝病毒抗原阴性母亲所生的早产宝宝生命体征稳定且体重≥2000g,即可接种乙肝疫苗。

  之后的免疫接种程度可以在儿科医师的评估下,按照实际月龄与足月儿的免疫程序一样进行疫苗接种。

 

  随访

  早产宝宝,尤其是高危早产儿定期至新生儿专业门诊随访非常重要,包括对体格发育各项指标的监测,神经行为发育监测,眼科及听力的随访,各系统相关并发症及发育障碍的识别和治疗,同时为父母提供咨询。

作者 儿科医师 杜燕燕 晁爽

编辑  宣传中心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