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揭秘!这里是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温暖的!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对于大多数父母来说都是一个陌生又充满恐惧的地方,当宝宝因为早产、感染或者黄疸等病情需要住进NICU时,大部分家长都会不知所措。

  “我的宝宝这么小,怎么能离开父母?”

  “他在里面吃什么?他哭了有人管吗?”

  “刚生下就被关进这里,得遭多大罪啊?”

  家长想象中NICU是个冰冷的地方,但其实这里充满了爱,它有如妈妈子宫一般暖和的保温暖箱,帮助肺通气的呼吸机,医护人员帮助小宝贝们慢慢消化食物,慢慢抵抗感染、慢慢增加体重……下面有请儿科医师揭秘NICU!

 

设备篇

保温箱

  图中这些箱子就是保温箱,每个宝宝都拥有“独立房间”,它的特点是可以保持恒温、恒湿,提供最适合宝宝生长的环境,保持体温。它想对隔离外界,减少感染机会和噪音。宝宝在里面是不穿衣服的,这样方便医护人员观察宝宝的肤色、呼吸等。护士阿姨会用棉质的毯子围在宝宝周围,形成“鸟巢”式构造,使得宝宝像在子宫里一样,可以在随意伸手伸脚的时候碰到东西,有安全感。

 

心电监护仪

  NICU的很重要很重要的仪器,几乎每个宝宝都会用到它,它通过贴在宝宝皮肤上的传感器持续监测宝宝的呼吸、心率、血氧饱和度,还可以监测血压,有异常变化时发出报警声,医护人员时刻关注着屏幕上这些重要的数字,及时作出处理。

  

呼吸机

  宝宝是早产儿或者存在肺部疾病不能完全自主呼吸时,呼吸机可以提供帮助,直到宝宝过渡为自主呼吸。一般有创呼吸机是需要气管插管的,而无创呼吸机则是通过一个鼻塞子连接宝宝跟呼吸机,提供一定压力的气体帮助宝宝通气。

  

蓝光灯

  黄疸是大部分宝宝都会出现的生理症状,如果严重(由专业儿科医师判断)则需要干预,这时候蓝光灯就派上用场了,蓝光照射是退黄最有效的方法。

  

留置针&PICC

  一部分宝宝需要留置静脉针,从而可以静脉补液或者静脉输注药物。早产儿宝宝由于胃肠道发育不成熟,短期内不能经口摄入足够的能量,这时候需要留置PICC(外周深静脉置管),这种置管技术保留时间长,省去了宝宝多次穿刺的痛苦。

 

人物篇

医护人员

  NICU病房是24小时看护的,新生儿医生每天针对宝宝的查体、化验结果等制定治疗计划。新生儿护士则始终在宝宝床边,为宝宝进行给药、喂奶、称重、换尿布、安抚等操作。宝宝有任何病情变化,她们都是最着急的人,她们间的对话一般是这样的:

  “我的宝儿怎么样?”

  “很棒,她/他昨天可乖了~”

  

宝宝有话说

  “我在保温箱里睡得可舒服了,每天护士阿姨都会给我喂奶、洗澡、抚触、称重、换尿不湿,还有各种护理操作。早上医生会查房,总结我前一天晚上的表现,然后遵照医嘱护士阿姨给我喂药、输液。按照医院规定的时间段爸爸妈妈都会来看我,冲我笑,叫我的小名。爸爸妈妈不要担心我,我会加油的,争取早点回家,爱你们哦!”

文章 儿科医师杜燕燕 晁爽

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