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远赴高原的慰问 做藏族人民真正的“安吉拉”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0日电(泌尿外科 王碧霄)2019年6月6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委副书记王克霞、外科部副部长兼泌尿外科主任李建兴、党办副主任高茹等一行人远赴青藏高原,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代表医院党委和全院员工看望并慰问即将完成为期一年援藏任务的付猛医师,为同侪们送去端午佳节的祝福。

  与此同时,清华长庚泌尿外科医疗团队开展第十二期“走遍中国前列腺(县)”公益行动,在拉萨举行义诊、手术及学术交流等活动,授人以渔。

图为拉萨市卫健委副主任、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市第八批援藏医疗队队长李方亮(右五)带领付猛医师(右七)到机场迎接清华长庚团队一行

  01  全新开始 领航科室发展

  付猛医师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外二科泌尿外科挂职主任,是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第四批“组团式”援藏干部中的一员。自2018年8月3日启程赴藏,他快速克服高原上强烈的紫外线和稀薄的氧气,已经开展了10个月的医疗支援工作。

  王克霞带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团队与拉萨市卫健委、市人民医院院班子及主要干部开展了深入交流。座谈中,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邓明卓、副院长扎西罗布表示,拉萨市人民医院的泌尿外科是从外二科中细分出来的新建科室,付猛医师到藏时刚成立不到一年,硬件设备也刚刚配置完成,专科医师缺乏,整个科室诊疗梯队的搭建更是无从谈起,亟需一个领头人带动专科疾病诊疗工作的全面开展。

图为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邓明卓(左三)等院领导与清华长庚医院代表在座谈会上与付猛医师合影

  付猛医师到藏后挂职泌尿外科主任,仅通过两周的调整,克服了高原反应带来的严重不适,专心投入到医疗工作中,2018年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也是付猛医生进藏第16天,他带领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完成了该院的首例经皮肾镜手术,填补了拉萨市人民医院的技术空白,揭开了该院在复杂泌尿结石诊疗上的新篇章。经过半年多的发展,拉萨市人民医院逐步完成泌尿系结石、前列腺增生、UPJO、肾脏占位病变等泌尿系疾病的微创治疗,为提升当地“大病不出藏”医疗服务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02  做藏族人民真正的“安吉拉”

付猛医师正在出门诊

  提升科室医疗服务水平仅仅是一个开始,援藏只有一年期限,而市医院复杂手术的长期开展显然不能仅仅依靠援藏医师,只有拉萨本地医疗梯队的建立才是长久之道。为此,付猛医师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手把手地培养拉萨市人民医院目前仅有的3名泌尿外科医师,其中2名是藏族同胞,他们都会亲切地叫付猛“师父”。教学查房、技术授课、PCNL模拟穿刺培训、病例总结汇报、义诊筛查……10个月过去了,“徒弟们”的专科诊疗技术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提高,大部分情况下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同时这个新生科室的手术量也由最初的一周两三台到现在的每天两三台,三、四级手术也逐渐多起来,尤其在复杂结石的诊疗方面,与过去相比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

  援藏工作中诊疗、手术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只有融入到藏族同胞中去才能真正地“知其所思”,才能真正实现援藏的价值。临床工作之余,付猛医生本人建立贫困户帮扶对象1名,定期看望帮扶对象并给予各种支持。他深入偏远的尼木、当雄、林周等条件较差地区以及寺庙,给村民及僧侣进行免费义诊送药,同时宣传基本医疗卫生常识。拉萨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妮玛对付猛医师的援藏工作也做出了高度评价,称他了解并尊重西藏文化,吃藏餐、学藏语,团结藏族同胞,给予患者和家属最大的帮助和关怀,真正成为了藏族人民的“安吉拉”(在藏语中,“安吉拉”是对医生的尊称,这名字如同“天使”一般素洁)。

  03  一人援藏 全科援藏 全院援藏

李建兴主任参加义诊、进行手术示教、学术讲座

  援藏干部的意义远远不只是一个人提供自己的知识或帮助,而是架起了北京与西藏两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拉萨市人民医院两所医院交流的桥梁。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高度重视援藏干部的选拔与援藏工作,在付猛医师援藏一个月时,泌尿外科李建兴主任就率团队于2018年9月到拉萨人民医院开展“走遍中国前列县(腺)第十期公益活动拉萨站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泌尿外科组团式医疗援助活动”,助力付猛医师提升拉萨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建设,并持续与付猛医师保持联系,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本次入藏,李建兴主任团队再次将“走遍中国前列县(腺)第十二期公益活动”带到拉萨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手术帮扶、学术交流等活动,这一组团式援藏活动不断升级两家医院开展长期的交流合作,极大提高拉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诊疗水平,并为拉萨地区乃至周边藏区人民带来更多泌尿外科先进的诊疗技术及理念,为藏区百姓健康谋福祉。

王克霞进行医院管理讲座

  管理与医疗同行,王克霞与拉萨市人民医院的院领导、行政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分享了清华长庚的发展历程与特色的医院管理经验,邓明卓院长听完讲座后表示,这一医院管理理念与经验的分享非常新颖,对拉萨人民医院的管理提升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一人援藏,全科援藏,全院援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坚持践行这一工作体系,切实履行公立医院的公益责任,为拉萨人民医院培养“带不走的医疗人才”做出努力。(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