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医耗联动综合改革6621项背后的清华长庚人

(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17秒视频)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9日电(宣传中心  韩冬野)2019年6月15日零点,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指挥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医疗护理处副处长刘立飞,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总执行长周碧琴、副院长王劲,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见证下,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按下回车键,屏幕上的数据滚动起来,14秒后,显示系统切换完毕。短暂的欢呼后,进入紧张的测试环节,直到工作群里“门诊医嘱测试成功”、“住院医嘱测试成功”、“手术医嘱测试成功”的捷报传来,守夜人的心才真正落地。

  14秒很短暂,对于医院来说却像是一场“高考”。正如2年前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一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院上下联动,集中火力,一同冲刺。

  本次医耗联动综合改革规范调整了病理、康复、精神、中医、检验、手术6大类6621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6621”密切牵涉着患者就医的获得感;对于医务工作者,更是一个沉甸甸的业务量。

  执行“6621”,医院成立了由院长、书记带队的专项领导小组,统领8个应急专项组:应急综合协调、价格及经济运行、耗材管理与药事、宣传舆情、信息系统保障、信访、医疗运行、基础运行。统一指挥,分头行动。

  “6621”是9088项“大红本”收费项目的新旧对照;是20类160张表格320000项数据测算;是29553项取消加成的耗材;是牵涉90家供应商的2.3万余项试剂耗材价格商洽;是6438项诊疗项目停用;是7353项新增收费项目与591项医保手工对照;是13个信息系统的程序改造,20余次医疗数据导入,与6次系统切换演练;是30余次干部培训、专题培训,2800份口袋书,1万份“健康小报”医改特刊;是20个病区、13个行政部门的集体守夜。6月15日,周六早上8点半,医院门诊照常开诊,160位行政主管与志愿者陆续走上咨询岗,“6621”也正式成为全院1730人的全员考核。经过周末门诊与周一的就诊高峰,改革后,医院各项工作运行稳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深化医改的背景下诞生,在首都的医疗土壤里,试种下改革创新的种子,一边适应水土,一边快速发展;运营不满5年的时间里,历经2次大型医疗改革,清华长庚人迎接变动,并在变动里稳定爬坡;改革的核心是改善,这更加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温度的现代化公立医院,做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

  新闻链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第13期《健康小报》·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特刊